EN
https://www.gov.cn/

本土年貨、健康消費大受歡迎——從大數據看今年年貨新趨勢

2020-01-24 18: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24日電 題:本土年貨、健康消費大受歡迎——從大數據看今年年貨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 桑彤

智利車厘子成為過年標配,愛媛果凍橙成為今年top3的新網紅,除了傳統家常菜,網購基圍蝦、內蒙古羊腿羊排、海參在家煮大餐成為年夜飯新趨勢。今年年貨買了啥?大數據來告訴你。

“2020天貓年貨節”數據顯示,山西紅富士、不知火醜橘、愛媛果凍橙、智利車厘子佔據今年水果銷售數量排行前列;大連海參、青島基圍蝦、錫林郭勒羔羊、北極甜蝦,海鮮大禮包佔據了肉類銷售排行前列。

現如今,“吃點兒好的”早已不直接等於“吃點兒進口貨”,許多本土年貨大受歡迎,在上述商品中,除了智利車厘子等,其他多為國內自産。

從農場到餐桌,原産地直供農産品走俏,一方面讓消費者感覺健康、放心,另一方面也讓農民增收。比如,山西運城冰糖心紅富士蘋果在天貓年貨節首日就賣出1000噸,成為最受歡迎的年貨水果;山東紅心蜜薯首日賣出200噸,成為最受歡迎的年貨蔬菜。

與此同時,拒絕高糖高鹽高脂,健康消費也成當今趨勢。“2020天貓年貨節”首小時成交數量前十的食品裏,以堅果、紅棗、橄欖油為代表的健康食品佔到93%。

年貨選擇出現新趨勢的背後,是採購年貨主力軍的新變化。“80後”正成為家庭和社會的“頂梁柱”,作為上有老下有小的“夾心層”,“80後”的春節在歡樂和團聚中,又多了一些責任。

天貓數據顯示,“80後”採購了大量嬰幼兒服裝,買走了超過半數的嬰兒奶粉和半成品年夜飯,一家老小的“吃”成為“80後”置辦年貨的頭等大事。“90後”相比“80後”更為隨意,他們購買的top5品類是手機殼、混合堅果、膨化食品、糖果和內褲。

從過去老年人商場備年貨到現在年輕人線上買年貨,不變的仍然是那份新年團圓的味道。消費升級顯示出中國的內需潛力依舊巨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