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繼續保持對經濟恢復必要支持力度 2021年貨幣政策“穩”字當頭

2021-01-16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穩健的貨幣政策會更加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繼續保持對經濟恢復必要的支持力度。”1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人民銀行會堅持“穩”字當頭,不急轉彎,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靈活把握貨幣政策的力度、節奏和重點,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以適度貨幣增長支持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推動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2020年,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通過降低利率、減少收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措施,引導金融系統向實體經濟讓利1.5萬億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孫國峰表示,2021年貨幣政策要“穩”字當頭,不急轉彎,把握好時度效,保持好正常貨幣政策空間的可持續性。

2020年以來,人民銀行以改革方式降低企業綜合融資成本,取得明顯效果。2020年12月企業貸款利率為4.61%,比2019年末下降0.51個百分點,降幅大於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同期降幅。此外,貸款利率下行引導銀行降低負債成本,推動存款利率下行,2020年12月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3.67%和3.9%,分別較上年末下降5個基點和16個基點。

“目前經濟已經回到潛在産出水平,企業信貸需求強勁,貨幣信貸合理增長,説明當前利率水平是合適的。”孫國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綜合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向銀行體系提供短期、中期、長期流動性,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持續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鞏固貸款實際利率下降成果,推動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房地産貸款餘額增速連續29個月回落

2020年,我國信貸結構優化,在製造業企業、中小微企業貸款持續發力的同時,房地産調控政策效果逐步釋放,房地産貸款餘額增速已連續29個月回落。

“去年房地産貸款增速8年來首次低於各項貸款增速,新增房地産貸款佔各項貸款比重從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表示,近年來,人民銀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緊緊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全面落實房地産長效機制,加強房地産金融管理。

一方面,人民銀行牽頭金融部門加強對各類資金流入房地産的統計監測,引導商業銀行房地産貸款合理增長;另一方面,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落實長效機制,因城施策,實施好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此外,完善住房租賃金融政策,按照“租購並舉”的方向,加快研究金融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

鄒瀾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保持房地産金融政策連續性、一致性、穩定性,穩妥實施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金融支持,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人民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3.22萬億美元,人民幣匯率為1美元兌6.5249元人民幣。

“總的來看,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與我國對外貿易和經濟基本面是相符的。與其他主要貨幣相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幅度也較為適中。”孫國峰介紹,2020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較上年末升值6.9%,波動幅度沒有超過歷史水平,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升值約4%,從歷史上看年度的波動幅度也是處於中游,全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值為6.90元,和2019年均值也是持平的。

孫國峰表示,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下,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均衡水平,匯率變動對出口和經濟的正負影響基本相互抵消。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等因素。總的看,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將成為常態,既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記者 吳秋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