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走出“V”形反轉曲線 國際市場對中國外貿投下信任票

2021-01-16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比2019年增長1.9%。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和異常複雜的國際形勢,2020年中國外貿逆勢增長、好于預期,並刷新了歷史紀錄。

1月14日,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分析2020年全年外貿數據時説,2020年我國貨物進出口創歷史新高,實現了外貿“促穩提質”目標。

“一季度急劇下降,二季度攻防轉換,三季度、四季度穩步回升,逐月向好,走出了一條令人振奮的‘V’形反轉曲線。”李興乾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外貿綜合競爭力的充分體現,更是國際市場和全球消費者對中國外貿投下的信任票。

李興乾表示,全年外貿發展主要有三個特點值得關注。一是貿易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二是貿易創新發展動力強勁,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三是穩住了外貿外資基本盤,為全球貿易貢獻了中國力量。不僅穩住了市場主體和預期,同時穩住了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住了國際市場份額。

談及“2021年伴隨著全球疫情等諸多不確定性,我國外貿新的增長點在哪”時,李興乾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從反彈到復蘇還有一個過程,外需復蘇的基礎仍不穩固,國際産業鏈供應鏈格局深刻調整,充滿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近期,外貿企業普遍面臨海運物流不暢、匯率波動較大、部分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問題,新老困難疊加,長期挑戰和短期壓力並存,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李興乾強調,要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對國際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一方面,要向政策合力要增量。保持已出臺政策的穩定和可持續,避免政策“急轉彎”。商務部正會同交通運輸部等相關部門,採取政策措施,增加海運運力,穩定市場運價,千方百計暢通國際物流。同時,針對企業面臨的其他共性問題和突出困難,完善貿易政策工具箱,穩主體、穩預期、穩規模。

另一方面,要向創新活力要增量。要堅定不移推進貿易創新能力建設,進一步深化科技、制度、模式和業態創新,挖掘潛力、激發活力、增添動力,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此外,要向産業綜合競爭力要增量。實施貿易産業融合計劃,通過建設高質量創新型外貿産業集群,促進內外貿一體化,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生産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推動我國外貿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