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持續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

2021-01-16 10:56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持續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
截至二○二○年底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四千二百萬人

1月15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4200萬人,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應參盡參、應資盡資、應報盡報。

據介紹,自省醫療保障局成立以來,統一了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制度公平性和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城鄉居民醫保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達到75%左右。不斷夯實的“三重醫療保障”制度功能,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醫保脫貧攻堅成效。3年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資助貧困人口參保1894.78萬人次,減輕個人參保繳費負擔近20億元。

在組織和參與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中,實現了降價提質等多重效應。我省自行組織的冠狀球囊和新冠核酸檢測試劑集中採購降價幅度分別達到85.32%和81.49%。應對新冠肺炎及時出臺了確保患者醫療費用、確保醫療機構及時收治和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的醫療保障政策,發揮了醫保“定心丸”作用,職工醫保費減半徵收政策為企業減負26億元左右。同時紮實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看緊看牢群眾的“救命錢”,2020年全年共處理違法違規醫藥機構7748家,累計追回醫保資金3.9億元。

會上還對近日印發實施的《中共貴州省委 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進行了詳細介紹。《實施意見》包括8個部分24項措施,提出了“1+4+2”的總體改革框架。“1”是建好一個體系,即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4”是健全四個機制,即健全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四個機制。“2”是完善兩個支撐體系,即協同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和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兩個支撐體系。

改革是醫保的底色,深化醫保制度改革事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貴州將以推動醫療保障制度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1+4+2”改革框架為主線,著力保障全省人民群眾基本醫療保障需求,增強醫療保障服務供給能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保障和健康福祉需求,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續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醫保力量。(記者 王光莉 胡家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