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76萬戶受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2021-01-16 11:0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全省完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76萬戶,超額完成省政府下達的50萬戶的目標任務。”1月15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第十一場新聞發佈會,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郭風春發佈了這一消息。

按照“誰受益、誰出資”的原則,我省把居民改造意願強、參與積極性高、積極拆除違法違章建(構)築物、自願出資和承諾交納物業費、補建續籌住宅維修資金的城鎮老舊小區,優先納入改造計劃。改造中,我省注意貫徹“共同締造”的理念,根據群眾意願確定改造內容和標準。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時間緊,內容多,涉及面廣,按慣常做法難以保障項目及時開工。全省各地積極開闢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簡化審批程序,全面推行網上審批,推廣運用容缺辦理、多評合一等措施,大大加快了項目審批進度。針對城鎮老舊小區普遍存在的規模小、分佈散、空間亂、公共服務設施難以配套、實施物業管理難度大等問題,鄭州市、鶴壁市等不少地方結合完整社區建設,積極進行探索創新,實施連片改造的片區改造模式。

2020年,我省爭取國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補助資金96.5億元,資金規模居全國首位。我省各級財政克服資金短缺的難題,從地方財政資金中安排了補助資金23.2億元,重點用於老舊小區內水、電、路、氣等基礎設施改造,以及配建養老服務設施等方面,使改造後的小區“好看”更“好住”。

與此同時,我省積極引入社會資本,鼓勵原産權單位和管線單位出資參與改造工作,協調管線單位以最大的力度讓利群眾,吸引金融機構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發行專項債券,動員居民出資,多渠道籌集改造資金,實現資金投入的多元性。2020年,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我省群眾出資累計達到1.5億元。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是老舊小區改造的焦點。鄭州、洛陽、許昌、漯河等城市出臺了加裝電梯資金補助辦法。2020年,我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已加裝電梯135部,在建224部。

老舊小區改造不但要改得好,更要管得好。我省各地按照“一次改造、長期保持”的要求,一方面積極推行市場化物業管理,另一方面,推進居民自治管理,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推進物業管理全覆蓋,鞏固改造成果。

“目前,全省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待改造老舊小區還有1.4萬個,2001年至2005年建成的待改造老舊小區還有3000多個,共涉及居民180多萬戶。‘十四五’末,我省爭取把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老舊小區全部完成改造,並積極推進建成于2001年至2005年需要改造的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郭風春説。(記者 譚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