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首批95項事項全部實現“川渝通辦”

2021-01-16 11:1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批95項事項全部實現“川渝通辦”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1月15日,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在成都市召開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成果新聞發佈會。自2020年7月22日,川渝兩省市政府辦公廳簽訂《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協議》以來,兩地協同推進,在多個領域取得階段性成果,首批95項事項已全部實現“川渝通辦”。

14天辦件總量超50萬件

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琳介紹,5個月以來,兩地政府辦公廳協同推進了包括機制聯建、服務聯辦、監管聯合、數據聯享、人員聯訓在內的5個方面,以及24項具體合作事項。

以推動“川渝通辦”合作事項為目的,兩地建立起了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合作事項的牽頭、推進單位和職責,協同推進了日常監管、重點領域監管、信用監管。兩地還共享互聯了政務數據,實現了電子營業執照、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健康碼兩地互認,加速了幹部人才的交流挂職。

其效果也是直觀的:2021年1月1日至14日,兩地共完成50余萬件“川渝通辦”事項辦理。其中:醫保電子憑證下載43萬餘件,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近2萬件,不動産登記資料查詢18000多件。

首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涵蓋15個行業領域

2020年10月30日,川渝兩省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川渝通辦事項首批清單,其中涉及95項川渝通辦事項,比國家要求的58項跨省通辦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還增加了37項。首批清單事項要求在2020年底前實現線上“全網通辦”、線下“異地可辦”。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一批95項事項已全部實現“川渝通辦”。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副主任趙啟斌介紹,首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資源、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15個行業領域,涵蓋居民身份證換領、電子監控違法處理、電子社會保障卡簽發、企業設立登記、執業藥師註冊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

這會給群眾辦事帶來什麼好處?舉個例子,以前川渝兩地戶口遷移需要本人多次往返兩地戶籍管理機關,耗時幾天甚至一個月才能實現,現在取消了跨省市遷移紙質遷移證和準遷證的要求,群眾辦理戶口遷移只需到遷入地派出所即可,最快10分鐘可以辦結並現場領取到新的戶口本。

又如,對於長期生活在重慶的四川人來説,以前如果其社保卡需要激活或挂失,必須回到四川辦理,而川渝通辦實現以後,可以直接在線上專區申請辦理,也可以通過線下設置的1071個通辦窗口就近辦理。電子社保卡申請也不再需要下載“天府通辦”App註冊申請,可直接在“渝快辦”App裏申請,極大地方便了兩地群眾。

線上線下實現異地無差別辦理

這些具體事項在哪辦?據了解,四川省“天府通辦”、重慶市“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開設的“川渝通辦”專區是“川渝通辦”事項線上辦理的總入口。同時,兩地各級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全部設置了“川渝通辦”綜合窗口。

據介紹,兩地同一事項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要素統一,辦事指南規範化。這就意味著,同一事項在兩地將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行政審批結果互認。

記者了解到,線上專區打通了兩地政務服務平臺用戶認證體系,上線了政策文件、工作動態、線上辦理流程、線下專窗等公告公示欄和個人服務、法人服務、便民服務等辦理查詢欄目。在辦事服務的同時,還可以為兩地企業群眾提供政策、工作動態的查詢服務。

據統計,12月底專區上線以後,社會公眾關注度非常高,瀏覽量已近300萬人次。目前,兩地共完成50萬餘件事項辦理,主要集中在人社、醫保、公安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事項。

三種辦理方式實現“最多只跑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95項事項中,有部分事項仍需要到線下“跑一次”。事項的辦理主要有3種方式:

第一種是“全程網辦”,川渝打通了兩地用戶體系,實現了“川渝通辦”專區與四川“天府通辦”、重慶“渝快辦”深度對接,為兩地企業群眾提供申請受理、審查決定、制證送達全流程網上辦理,企業群眾辦事“零跑路”。目前有63項通過這種方式辦理。

第二種是“異地代收代辦”,對法律法規明確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申請人可通過兩地在政務服務大廳互設“川渝通辦”窗口提交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員代為受理或直接辦理。事項辦結後,再快遞送至申請人。共有20項事項通過這種方式辦理。

第三種是“多地聯辦”,對需要申請人分別到不同地方現場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兩地也減少了申請人的辦理手續和跑動次數,實現一地受理、內部協同、一地辦成。共有12項事項通過這種方式辦理。

第二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正在趕來”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胥雲介紹,下一步,兩地將繼續圍繞利企便民目標,進一步深化合作,聚焦兩地企業群眾高頻辦事需求和“急難愁盼”問題,提供更加舒心便捷的服務。

他透露,近期川渝兩地政府辦公廳將出臺《關於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的指導意見》,通過更廣範圍、更深層次的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共同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同時也將加快推出第二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切實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並加強與西南地區及沿海省市銜接,延伸“跨省通辦”觸角。

此外,川渝還將探索建立跨區域協同監管機制,加強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對接,實現違法線索互聯、處理信息互通。加強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平臺對接,將更多辦事頻率高、應用範圍廣的數據納入共享範圍。(記者 白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