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加大財政投入支持民族地區民生保障

2021-01-17 10:1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近日從省財政廳獲悉,“十三五”期間,中央和省級財政不斷加大對我省民族地區醫療衛生、就業、住房、社會保障的支持力度,全省民族教育得到穩步發展,民族地區居住條件日趨改善,民族地區衛生健康事業獲得長足發展。

2016年以來,累計下達民族地區轉移支付資金218.1億元,從2016年的42.7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43.6億元。

在中央和省級財政支持下,我省民族地區所有義務教育學校“20條底線”全部達標。累計安排資金4.29億元,支持迪慶藏族自治州率先實施14年免費教育試點,落實迪慶州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學前教育2年免費教育、普通高中3年免費教育,推廣迪慶州和怒江州農村學生中等職業教育全覆蓋試點經驗,累計24822人次受益;爭取中央資金7億元,支持迪慶州、怒江州實施“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安排少數民族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和省定民族高中生活費補助資金1.12億元。

完成“直過民族”地區32.6萬人易地搬遷任務,民族地區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全部“清零”,各族群眾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不斷優化提升。中央支持雲南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規模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

全面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醫療費用兜底“4重保障”,100%提供技能培訓和崗位推薦等就業服務。率先對422個人口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和沿邊373個行政村內各族群眾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等保險産品給予補助。同時,累計安排民族地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資金102.49億元,城鄉居民醫保補助資金317.91億元,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36.58億元和城鄉困難群眾救助資金560.43億元,推動民族地區醫療衛生改革。民族地區貧困群眾100%參加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民族地區100%實現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全覆蓋。(記者 楊抒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