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治理等“三個協同”

2021-01-19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倪元錦)記者從18日召開的北京市“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大氣污染治理專場獲悉,“十四五”時期,北京市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三個協同”,即PM2.5和臭氧污染治理相協同、溫室氣體和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相協同、本地治污和區域共治相協同。

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首次實現“30+”,較“十二五”末的2015年下降了42.6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中保持最優,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于建華18日表示,“十三五”時期北京市已基本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施治、公眾參與”的社會共治格局,得益於法規標準體系國內領先、科技支撐更加有力、區域協作更加深入,打贏藍天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就。

據介紹,“十三五”時期,北京市修訂《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制定實施《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在用大氣類地方標準達41項,全力構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環保標準體系。

在科技支撐方面,于建華介紹,“十三五”時期,北京市建成“天空地”一體化、智慧化空氣質量網格化監測系統,實現對所有鄉鎮(街道)顆粒物監測全覆蓋;搭建全國首個重型汽車在線監控平臺、建成全市統一的揚塵視頻監控平臺、創新開展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道路塵負荷走航監測;利用“熱點網格”技術,實現精準識別、精準執法,在環境監測、污染源監管等方面構建“智慧+環保”監管新模式。

“‘十三五’時期是迄今為止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最大、成效最明顯的五年。重污染發生頻率、峰值濃度、持續時間均明顯下降。”于建華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市將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減排為抓手,深入推進“一微克”行動和區域聯防聯控聯治,推進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