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稽查“利劍”促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1-01-19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累計查處涉嫌虛開騙稅企業32.23萬戶,挽回損失850.15億元——
稽查“利劍”促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近年來,全國稅務系統圍繞進一步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緊盯“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等涉稅違法行為重拳精準打擊。最新統計顯示,截至目前,打擊“三假”累計查處涉嫌虛開騙稅企業32.23萬戶,挽回損失850.15億元。這項工作取得哪些具體成效,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措施?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局長郭曉林。

打擊涉稅違法活動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各級稅務部門堅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稅收中心工作,用好稽查“利劍”,持續打擊涉稅違法行為並取得明顯成效。

郭曉林介紹,2018年8月以來,稅務總局聯合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組織開展了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沒有實際經營業務只為虛開發票的“假企業”和沒有實際出口只為騙取退稅的“假出口”,取得了明顯成效。

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為保障各項政策落地見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稅費優惠政策實施違法活動,稅務總局于2020年3月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並不具備條件只為騙取疫情防控稅收優惠政策的“假申報”,為復工復産營造公平良好的稅收環境。

統計顯示,截至目前,打擊“三假”累計抓捕犯罪分子21532人,4312名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自首。

從“三假”案件查處的情況看,當前不法分子在高額經濟利益驅使下,利用種種手段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國家出口退稅的現象依然突出。

郭曉林表示,當前“三假”案件具有六個突出特徵:“空殼企業”成為虛開發票攫取非法利益的主要載體;“粗暴虛開”成為虛開團夥大肆違法犯罪的主要方式;“走逃失聯”成為不法分子逃避打擊的主要方式;“買單配票”成為目前騙取出口退稅的主要手段;“黃金製品”“軟體産品”成為騙稅分子謀取不法利益的新型道具;“虛假申報”成為騙取涉疫稅收優惠政策的主要途徑。

在重拳打擊涉稅違法的同時,按照依法依規、保護權益、審慎適度的要求,稅務部門建立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定期向社會公佈重大稅收違法失信案件的當事人信息。

2016年,稅務總局與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等33個部門簽署了《關於對重大稅收違法案件當事人實施聯合懲戒措施的合作備忘錄》。經過幾年實踐,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已累計公佈“黑名單”案件9萬餘件,相關信息全部推送至參與聯合懲戒部門依法使用。失信聯合懲戒與守信聯合激勵聯動推進,綜合效果不斷增強。

稅務部門還高度重視保障當事人的信用修複權利,鼓勵自我糾錯、重塑信用。根據《重大稅收違法失信案件信息公佈辦法》規定,對偷逃稅款的當事人,在其繳清稅款、滯納金、罰款後,可以不向社會公佈或提前撤出公佈。據統計,2020年共有232戶企業經信用修復從“黑名單”中撤出,共計繳納稅款、罰款、滯納金2.53億元。

近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失信約束制度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印發,這標誌著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郭曉林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規範和健全失信行為的認定、記錄、歸集等機制,總結完善疫情期間為助力復工復産所採取的信用修復措施,使稅收違法“黑名單”制度體系始終沿著法治化、規範化軌道不斷深入,營造更加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