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0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1-20 10:2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我們首先請彭華崗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

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先介紹一下中央企業2020年經濟運行的總體情況。

202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改革發展,著力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全年生産經營持續向好,圓滿完成力爭絕大多數中央企業效益持續較快增長、力爭中央企業總體效益實現正增長的“兩個力爭”目標,為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重點産品産銷平穩增長。2020年,中央企業油、氣、電、鋼、煤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産品産銷平穩增長。國內原油累計産量同比增長0.6%,天然氣累計銷量同比增長2.9%;發、售電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3.5%和3.2%;鋼材産銷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2.7%和2.3%;原煤産量和商品煤銷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4.4%和6.8%;汽車産銷量累計分別同比增長3.2%和4.7%。

營業收入恢復正常增長。月度收入連續5個月同比正增長。12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7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創歷史最高水平。2020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3萬億元,同比下降2.2%;降幅較一季度的最低點收窄了9.6個百分點;汽車、礦業、建築、通信、鋼鐵等行業累計營業收入保持正增長,其中:鋼鐵、建築等行業營業收入增速超過10%。

凈利潤累計實現正增長。2020年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近八成中央企業凈利潤同比正增長。有2家企業凈利潤超過千億元,4家企業凈利潤超過500億元,39家企業凈利潤超過百億元;24家企業凈利潤增長超過25%。43家企業凈利潤增長超過10%。

運行質量重點指標持續改善。2020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6.12%,同比提升0.01個百分點;成本費用利潤率6.5%,同比提升0.2個百分點;人均勞動生産總值59.4萬元,同比實現正增長;人均創利14.8萬元,同比增長0.5%。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中央企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奮力拼搏、開拓創新,在生産經營、改革創新、黨的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經濟效益走出低谷,穩步提高,國企改革不斷深入,佈局結構持續優化,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實現了“十三五”的圓滿收官。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迎來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持續擴大有效供給,著力暢通經濟循環,為國民經濟平穩健康增長、“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新的貢獻。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的問題。謝謝。

壽小麗:

謝謝華崗秘書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您的通報中我們注意到,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好于預期,能否具體介紹一下2020年央企運行的突出特點?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2020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確確實實是大落大起、波瀾起伏,最終的結果,剛才通報的數字來看還是不錯的。從運行情況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效益先降後追,全年實現了正增長。年初的時候,多數中央企業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遇到了困難,再加上油價暴跌和政策讓利等客觀因素,2月份中央企業凈利潤只有5.1億元。中央企業每個月的凈利潤約1000億元,5.1億元幾乎可以説是顆粒無收,經歷了最困難的時期。3月份以來,中央企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帶頭率先復工復産,深化提質增效,3月份和4月份效益開啟觸底回升,5月份效益恢復到同期的9成,6月實現了正增長,並且創了歷史新高。去年下半年以來,月度凈利潤同比增速始終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全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應該説,這是一步一步地把凈利潤從1到4月下降61.2%的情況的最低谷拉升轉正,十分不容易。

第二,投資和研發投入穩步增長,為今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2020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自4月份以來,始終保持了正增長的態勢。通信企業加快5G網絡共建共享和商業應用轉化,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730.7億元,同比增長9.9%。發電企業加大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發電投資力度,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814.8億元,同比增長27.4%。2020年,中央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了11.3%,研發經費的投入強度為2.55%,同比提高了0.3個百分點。其中工業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了3%。去年有一系列的重大科技成果,“天問一號”逐夢而行,嫦娥五號奔月取壤、奮鬥者號萬米探海、北斗三號建成開通、頁巖油氣勘探取得重大突破。中央企業承擔的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的捷報頻傳,為“十三五”收官增添了成色亮色,極大振奮了人心,鼓舞了士氣,也為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夯實了基礎。

第三,降杠桿圓滿完成目標任務,有效防範了財務風險。到2020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圓滿完成3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其中,帶息負債比率是37.7%,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負債結構明顯改善,償債能力有所增強,守住了不發生債券違約風險的底線。

第四,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近2000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央企業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政治賬,堅決落實國家政策,助企紓困,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2020年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其中電網企業合計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1080億元,通信企業貫徹落實提速降費等要求,讓利約460億元,石油石化企業全面下調非居民用氣價格,降低下游企業用能成本超過300億元,為中小企業降本減負,累計減免租金超過75億元,減免路費超過50億元。

應該説,中央企業經濟運行的穩定發展,在帶動復工復産、促進供應鏈和産業鏈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進一步彰顯了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壓艙石”的責任擔當。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2020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正式啟動,請問已經取得了哪些成效?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請問有哪些重點任務,將在哪些方面率先發力,具體重點和著力點是哪些?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應該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2020年啟動以後,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抓緊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進行了動員部署,各地黨委和政府、各級國資監管機構、中央企業和全國國有企業高度重視,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立下“軍令狀”,層層壓實責任,狠抓貫徹落實,工作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新的深化國企改革熱潮。國有企業改革在很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

第一,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央企業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見(試行)》,國有企業普遍制定了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的清單,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更趨清晰,董事會建設進一步加強。

第二,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邁出新的步伐。去年新增22戶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涵蓋了近1.8萬名關鍵核心人才。中央企業集團總部部門數量平均壓縮超過17%,人員編制平均減少20%,企業活力和效率得到了明顯增強。

第三,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有序深化。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掛牌成立,總規模2000億元,首期募資707億元。中央企業實施混改超過900余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有力促進了各類所有制資本的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第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作用明顯。中央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國家管網資産重組完成,去産能、“壓減”“處僵治困”取得明顯成效,中央企業管理層級壓縮到5級以內。

第五,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取得歷史性突破。“三供一業”和市政社區管理等分離移交,教育、醫療機構深化改革、廠辦大集體企業改革、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這些主體任務去年已經基本完成。

第六,國資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顯著增強。職能轉變進一步深化,數字化、智慧化監管有效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助力國企改革發展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違規責任追究工作體系總體建成。

第七,改革專項工程持續推進。“雙百行動”持續深化,“科改示範行動”全面啟動,“區域性綜改試驗”拓展擴圍,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深入開展,涌現出一大批改革典型,發揮了示範、突破、引領、帶動作用。

第八,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政治優勢更加凸顯。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基層組織政治職能和組織力進一步增強,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2021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攻堅之年,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我們將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打好攻堅戰,力爭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總體改革任務的70%以上,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為2022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動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我們將更加聚焦重點任務。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更加深入有效,企業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更加清晰,董事會普遍實現應建盡建,配齊建強。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深度轉化經營機制,優化股權結構,探索實施差異化管控。要圓滿完成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和廠辦大集體改革等收尾工作。推動商業類企業的公益類業務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等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

我們將更加注重激發活力。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推動各層級企業普遍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推進末等調整和用工市場化。在具備條件的商業類子企業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完善按業績貢獻決定薪酬的分配機制,積極有序推進關鍵崗位核心人才的激勵,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堅決破除“平均主義”“大鍋飯”。

我們將更加突出基層創新。深入開展“學先進、抓落實、促改革”專項行動,鼓勵支持“雙百行動”“科改示範行動”、區域性國資國企改革和深化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等專項工程的企業率先改、大膽試,爭當改革標兵、爭創改革經驗,使改革政策直達基層,讓改革成效惠及基層,在基層形成典型引路、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實施,極大地激發和調動了國有企業改革的熱情,我們也歡迎媒體朋友們多到我們企業去看看,這既是對改革的支持,也是對改革的監督和推動。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國企混改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能否介紹一下國企混改的進展?另外去年東航在集團層面進行了股權多元化改革,請問下一步央企層面有沒有計劃推出引入社會資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和全國的國有企業積極按照黨中央的要求,深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積極的進展。我從三個方面跟大家説説進展的情況。

第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範圍和領域還是不斷擴大。在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混改積極穩妥地推進,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累計實施混改4000多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1.5萬億元。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戶數佔比超過了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個百分點。地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54%,引入社會資本超過7000億元,電力、民航、電信、軍工等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穩步推進,上市公司已經成為央企混改的主要載體,中央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資産總額、利潤分別佔到央企整體的67%和88%。

2020年我們專門成立了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下一步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能夠更好地發揮作用。另外,2020年中央企業一年當中實施混改超過了900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這方面的工作還在積極推進。

第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促進了企業的經營機制的轉換,混合所有制企業以混促改,發揮非國有股東的積極作用,推動完善公司治理,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施員工持股,健全中長期激勵機制等等,有效地促進了我們企業經營機制的市場化。在近幾年的實踐中,混改在激發企業活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等方面的效果逐步顯現,涌現出一批像海康威視、萬華化學、中國巨石等一批具有示範意義的混合所有制企業。

第三,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推動了國有企業和其他所有制企業的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中央企業所有者權益當中,引入社會資本形成的少數股東權益,由2012年底的3.1萬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9.4萬億元,佔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中央企業對外參股的企業超過6000戶,國有資本投資額超過4000億元,這種雙向的混改,推動了各類所有制企業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培育形成了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企業。對混合所有制改革,各方面都高度關注,這裡我需要強調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但不是國有企業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數量、比例、進度、範圍等作為國企改革的標識。

我們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則,不能採取“運動式”、“一刀切”的方式來推進混改,而是要根據企業的實際和工作成熟度,宜改則改,不宜改不強改,避免盲目性,一企一策地加以推進。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分層分類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中央企業集團層面主要還是保持國有獨資或者國有全資,有條件的企業可以進行股權多元化改革。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去年我們一些中央企業集團層面都進行了股權多元化的改革,這是我們主要的方向。

你剛才提的問題,從目前來看,中央企業集團層面還是沒有推進引入其他資本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計劃。我們要將改製作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點,務求改革實效,避免一混了之。要完善制度、強化監管,堅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要堅持加強黨的建設,確保混改推進到哪,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謝謝。

香港經濟通通訊社記者:

請問發言人,剛剛提到國企央企的負債率有所下降,那今年就確保不發生債務違約、逃廢債等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國企去杠桿的重點是什麼?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各方面都非常關注。最近,國資委也專門組織對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債券風險進行了全面排查。從目前排查的情況來看,目前中央企業的信用評級情況還是良好的,資本市場認可度比較高,債券規模總體合理,資金接續安全可靠,風險基本上可控在控。

國資委歷來高度重視中央企業債務風險的管控,從2017年以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全面推進中央企業降杠桿減負債防風險工作,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你剛才的問題説下一步怎麼辦,我從正面説説以前怎麼做的,下一步工作也會按照這些要求來推進。

這幾年做的工作:第一,分類管控負債率。我剛才在介紹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的時候專門講到,中央企業的負債率到2020年底是64.5%,實際上這實現了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這是2017年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給國資委提的要求,這幾年我們一直在做這個工作。為了能夠控制負債率,國資委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個是專門出臺了降低負債率的指導意見,提出11條具體措施,制定了負債率分類管控方案,按照管控線和警戒線實施分類管控,和中央企業逐戶簽訂三年負債率的目標,通過強化監測通報、督促約談等,推動中央企業嚴格落實目標。從現在看起來,效果還是非常好的。

第二,加強重點債券風險管控。對中央企業債券佔帶息負債比重實施分類管理比例限制,嚴控高風險企業短期債券佔比,防止集中兌付風險,嚴格控制資金投向,要求企業將資金高效投入到主責主業,嚴控超越財務能力的投資,嚴禁挪用資金空轉套利。發生債務風險或者出現問題,很多都在於投資的失去控制,這幾年在這方面加大了力度。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事件。

第三,全面加強高風險業務管控。我們全面排查金融及金融衍生業務的風險,嚴控對外擔保、PPP等高風險業務,堅決禁止融資性貿易。這幾年在禁止融資性貿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發現一起通報一起、追責一起,有效夯實了中央企業債務風險防控的基礎,全面提升了企業的抗風險能力。

下一步,我們將在鞏固三年降杠桿工作成果的基礎上,由降杠桿向穩杠桿轉變,確保大多數企業負債率保持穩定,高負債子企業負債率儘快回歸合理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債務風險的底線。同時,我們也要進一步加強對地方國資委債務風險管控的指導,推動各地方國資委建立債券風險防控、日常監測、重大風險報告等工作機制,切實提高地方國有企業的債務風險防控能力。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去年面對種種壓力和挑戰,中央企業如期完成了各項既定目標,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請問彭秘書長,您對這樣的成績有怎樣的經驗體會?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説,去年確確實實是不容易,面對嚴峻的挑戰和壓力。大家都知道,新冠疫情的暴發,導致了供給中斷和需求萎縮同時發生,國際上的原油、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劇烈波動,世界經濟也是陷入了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再加上美國對我國的遏制打壓全面升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

這種情況下,中央企業頂住了壓力,經營發展實現了逆勢上揚,為我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取得這樣的成績:

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面對世紀罕見的嚴重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果斷決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為經濟發展、保障人民生活、穩定社會大局提供了根本保障。可以説,沒有這個大前提,中央企業不可能正常開展生産經營,也不可能實現今年這麼一個成績。

國家在特殊時期出臺的一系列支持政策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下,受疫情衝擊較重的行業得到了重點幫扶支持,階段性的、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陸續出臺,貸款展期、續貸等金融支持持續加大,人流物流堵點相繼打通,供應鏈、産業鏈加速暢通,有力地對衝了疫情的影響,改善了企業的經營環境。

國資央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奮發作為,體現了責任擔當。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圍繞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積極謀劃,狠抓落實,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情況。

第一,明確目標,引領全年發展。2020年剛開始的時候,國資委就提出了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突出抓好“三穩四保一加強”。“三穩”是穩經營、穩産業鏈、穩企業。“四保”是保國計民生、保重大工程、保安全生産、保高質量發展。“一加強”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隨著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國資委因時因勢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作出了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年中我們又提出了“兩個力爭”目標,為中央企業全年經濟運行引領了目標方向。

第二,細化措施,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為督促中央企業實現“兩個力爭”目標,國資委專門印發了通知推動中央企業開展提質增效的專項行動,圍繞穩産增收、降本節支、瘦身健體、深化改革、風險防範等方面細化工作舉措,清晰地描繪了“路線圖”和“任務書”。中央企業持續推動管理提升,強化全面成本對標,嚴格壓縮可控費用,全年中央企業的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均同比下降,成本費用利潤率6.5%,同比提升了0.2個百分點。多數企業的營業收入和效益實現了協同增長。比如説鋼鐵企業,全年鋼鐵行業的效益比較好,去年一年,鋼鐵行業的噸鋼成本同比下降了95.2元,是什麼概念呢?去年中央鋼鐵企業是1.5億噸産量,一噸將近一百塊錢,就是一百多億的利潤。

第三,健全機制,全面落實任務。國資委專門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建立健全重點任務的月跟蹤、季調度,重點企業掛牌督導、考核激勵同向聯動等一系列工作推進機制,確保目標、措施與責任的“三位一體”,並給予考核、資本收益等政策支持。中央企業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落實,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抓推進,全力搶抓市場增長機遇,努力拓市增收,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比如建築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經營,全力以赴開拓市場,積極利用“兩新一重”的建設機遇,持續推動重大項目落地。去年建築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1萬億,同比增長了11%,新簽合同11.2萬億,同比增長17.8%。在境外業務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情況下,我們超過七成的境外項目在持續施工,“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無一停工。

在如此複雜的環境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也使我們更加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了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信心和決心。謝謝。

海報新聞記者:

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海外市場開拓困難重重的情形下,中國企業踐行“一帶一路”的責任和擔當,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有沒有具體的數據可以分享?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在回答中也提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響,給我們海外項目造成了重大的影響,但是我們中央企業還是克服了困難,大多數項目在正常開展,特別是“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沒有一例因此而停工。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1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超過3400個項目,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的重要力量。在疫情的過程中,因為涉及到所在國的人員流動管控、設備物資運輸受阻、生産經營活動停止等困難,中央企業海外項目確實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這種情況下,國資委專門成立了境外防控指導組,建立全天候24小時值班制度,統籌指導中央企業加強境外疫情防控和有序開展生産經營。中央企業也積極行動,採取各種措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礎上,穩妥推進項目建設。

目前基本上大部分企業項目還在實施,“一帶一路”項目也沒有停工。600多個項目順利完工,比如説雅萬高鐵、中老鐵路,克服疫情影響順利推進,多項重要節點工程開工或者竣工。中白工業園2020年實現新增入園企業10家,累計入園企業已經達到65家,協議總投資12.2億美元。格魯吉亞E60高速公路也竣工通車,這一批標誌性項目也促進了“一帶一路”的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強調,在新發展格局下,我們將繼續高舉開放合作大旗,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在全力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攻堅戰的前提下,推動中央企業同各國不斷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經貿、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為“一帶一路”打造成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作出貢獻。謝謝。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兩個問題。

中國新聞社記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創新放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上,請問發言人,國企在2020年的創新情況如何?接下來國資委將通過哪些措施,進一步推動國企加大創新力度?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國資委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我們專門成立了推動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工作的領導小組,在2019年國資委內設機構的調整過程當中,還專門設立了一個科創局,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帶頭貫徹新發展理念,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工作。我們給科技創新的政策,可以説是“能給盡給,應給盡給”。按照這個原則,我們出臺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有力地促進了中央企業的科技創新工作。2020年,中央企業堅決頂住了疫情衝擊和經營壓力,推動資金、人才、政策向科技創新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傾斜,實現了一大批的技術突破,重大科技成果捷報頻傳。中央企業2020年科技創新的情況大體上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企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剛才我介紹經濟運行情況的時候也講到,中央企業的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55%,同比提高了0.3個百分點,其中,中央工業企業研發強度達到了3%。中央企業的研發平臺在不斷完善,擁有國內研發機構4153個,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91個。人才隊伍也不斷壯大,中央企業的研發人員有97.6萬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有229人,2019年,中央企業系統裏新當選的院士有18人。

第二,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剛才我也説到一些這方面的情況,比如説“天問一號”發射升空、“奮鬥者號”的萬米深潛等。另外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國藥集團率先研製核酸檢測試劑盒,提出恢復期的血漿療法,研發全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在國內率先附條件上市,正在面向重點人群開展大範圍接種。中國建築承建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超速度建成,也是基於中國建築創新設計方法和施工工藝。另外,電子、通信等企業及時提出“一網暢行”、“一碼防控”等大數據服務,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撐,這也都是我們中央企業的科技成果。

第三,中央企業的科技創新還在帶動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央企業在北斗産業、民機鋁材、新能源汽車、數字化發展等方面,先後設立了多個産業協同創新平臺。組織舉辦了第三屆中央企業熠星創新創意大賽,參賽人數有2.3萬人,徵集項目3000余項,其中49所高校以及570家社會其他創客團體申報項目800多項。中央企業發揮龍頭企業支撐引領作用,承建國家“雙創”示範基地13個,建設各類創新平臺400多個,形成了像航天雲網、中航愛創客、電科芯雲等一批具有示範效應的高水平平臺。在這個過程中,國資委按照“能給盡給、應給盡給”的原則給予了大量的政策支持,這也是我們下一步從政策支持上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幾個方面:

在業績考核方面,我們將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突破列入考核範圍,另外把中央企業的科研投入在考核當中加回到中央企業的利潤,視同利潤進行考核。在激勵分配方面,對重大項目、創新項目、創新團隊的工資總額,我們給予工資總額的單列。另外推動中央企業落實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暫行辦法,加大對科研人員的中長期激勵力度。在資本金投入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加大力度,把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大部分投入到科技創新方面。

另外,剛才我説到改革的時候,我們去年還專門搞了一個“科改示範行動”,選擇了一批基層的科技型企業,重點在公司治理、中長期激勵、市場化機制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激發活力。我們相信經過各方面的努力,一定能夠推動中央企業的科技創新取得更好的成果,一定能夠使得中央企業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當中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2020年中央提出了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請問中央企業在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來還有哪些佈局?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問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現在國資國企全系統都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充分領會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國有企業作為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將主動發力、率先行動、謀劃新思路,拿出新舉措,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當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主要有這幾個方面:

第一,要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支撐作用。剛才專門講到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取得的成績和國資委給予的政策。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將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重點領域的短板環節,加大研發投入,聯合行業的上下游、産學研的力量,開展協同攻關,分層次、分領域部署一批産業的關鍵技術、前沿領域技術和應用基礎技術,積極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化重組,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實現發展動力的根本性變革。

第二,要在暢通國內循環中發揮骨幹作用。進一步立足自身比較優勢,抓住重點,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持續優化供給結構,改善供給質量,積極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發展戰略,發揮大型骨幹企業強大産業帶動能力,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加快促進形成國民經濟的良性循環。

第三,要在推動産業鏈、供應鏈的優化升級中發揮引領作用。在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上下更大功夫,進一步夯實産業基礎能力,加快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發揮國有資本“種子”作用和國有企業應用場景的優勢,培育一批産業生態主導型領軍企業和專精特新的隱形冠軍。

第四,要在推動更好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示範作用。積極主動與全球各類企業加強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重點項目的深耕細作,帶動中國裝備製造技術、標準和服務“走出去”,積極研判全球産業鏈佈局重構的趨勢,著力優化境外佈局,提升境外項目的投資收益水平。

總之,中央企業要在構建新的發展格局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

壽小麗: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