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45%區域列入生態保護紅線範圍

2021-01-20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月20日電(記者王沁鷗、陳尚才)記者20日在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生態保護紅線面積達53.9萬平方公里,佔全區國土面積的45%,建成各類生態功能保護區22個;嚴控56個重點河段水域採砂行為,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9.4%,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作為青藏高原的主體,西藏境內江河縱橫、湖泊密布,被譽為“亞洲水塔”“地球第三極”,是我國以及南亞、東南亞地區的“江河源”。

記者了解到,目前西藏已累計投入122億余元推進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5個市(地)和3個縣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1079個“無樹村”和10.5萬“無樹戶”全面消除,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47%,陸生野生動物種類達1072種,黑頸鶴增至8000多只,藏羚羊突破20萬隻。落實各類生態補償資金296.3億元,更多群眾吃上了“生態飯”。

據了解,2020年,西藏不斷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全面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和“白色污染”治理等目標任務基本完成,雅魯藏布江、怒江、拉薩河、年楚河、雅礱河、獅泉河流域國土綠化和生態修復工程持續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