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年報飄紅彰顯中外共贏合力

2021-01-21 1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中國經濟年報飄紅彰顯中外共贏合力

新華社記者 傅雲威

超32萬億元!超100萬億!近1萬億!

連日來,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國內生産總值(GDP)和實際使用外資等關鍵指標接連飄紅亮相,實現逆勢增長,彰顯了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中國與世界互利互惠的共贏合力。

中國經濟逆勢復蘇,取決於中國高效得力的疫情防控舉措和治理能力,有賴於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和“超大市場”的獨特優勢,也獲益於中外合作夥伴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的強大共識與協作。

疫情洶洶,卻難阻斷中外産經融通的活水。2020年,中歐班列逆勢跑出加速度,開行逾萬列,刷新紀錄;與起降的航班、繁忙的水上航道一起,構成連通中外的經濟動脈,為各端口的合作夥伴輸送豐厚回報。

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2.1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9%。過去一年,中國躍升為歐盟第一大商品貿易夥伴,與東盟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匯豐銀行調查顯示,中國成為亞太地區企業最大海外市場。

瑞士經濟學家菲利普·內爾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多個行業和經濟部門的增長引擎。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向消費驅動型轉變將有助於全球貿易發展。

在歐美,中國市場為眾多跨國公司創造了大額利潤;在日本,由於中國市場的旺盛需求超出預期,製造業企業近來接連上調業績預期;在東南亞,中國帶來了緊缺的原料和需求,讓一度停産的工廠恢復活力。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國政策研究室主任瑪吉特·莫爾納指出,隨著經濟持續復蘇,中國不僅將繼續向其他國家提供所需産品,其對外國原材料和消費品的需求也逐步復蘇,這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黑爾格·貝格爾表示,中國經濟復蘇為全球經濟帶來積極的溢出效應。中國經濟增長促使企業進口更多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費品,增加對中國貿易夥伴的進口需求,提振全球貿易。

過去一年,中國持續推進高水平開放,廣納百川,讓更多外國投資者有機會來華投資興業,分享發展機遇。

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非金融領域實際使用外資9999.8億元,同比增長6.2%,全年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8570家,實現引資總量、增長幅度、全球佔比“三提升”。分析人士指出,伴隨開放大門越開越寬,更多外企得以進入更多領域,享受國民待遇,收穫開放紅利。

同時,不斷開放擴容的中國金融市場也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了難得的避風港和增值機會。

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指出,中國經濟從疫情中恢復,其股票和債券相繼被納入有全球影響的金融指數中,這都增強了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許多分析人士和資金管理者認為,未來數年,國際投資者將繼續加大在中國的資産配置。

2020年也是中國攜手合作夥伴、進一步推進多邊合作的重要一年。臨近年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中歐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此外,服貿會、進博會、東博會等為經貿合作提供了寶貴平臺。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説,RCEP可減少國際貿易壁壘,這是加強各國經濟聯絡的正確方法。“各國越是重視多邊主義,就越容易取得成功。”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約爾格·武特克表示,中歐投資協定將給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益處,包括更多産品選擇和更多市場機遇等。如期完成談判也是對保護主義的回擊。

“一個更加開放、包容、創新、更加可持續、更加有擔當的中國正張開雙臂,與世界美美與共。”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讓-保羅·安鞏説。

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成功的疫情防控疊加政策紅利,賦予中國經濟強大內生動力和比較優勢,不斷豐富擴展中外互利互惠的內涵和外延。在這樣的共贏合力驅動下,中國必將攜手合作夥伴,創造更多發展奇跡。(參與記者:陳俊俠、徐馳、陳威華、趙焱、李驥志、沈忠浩、孫曉玲、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