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黃河“幾”字彎治理成效初現

2021-01-21 2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1日電(記者賈立君)地處黃河“幾”字彎上半部分的黃河內蒙古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初步成效。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區域經濟合作局局長陳小北介紹,黃河流經內蒙古843.5公里,流域面積15.2萬平方公里,沿線有草原、濕地、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等多種自然景觀,是黃河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近兩年,自治區有關部門和沿黃7個盟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區決策部署,在改善生態環境、加強水利建設、推動轉型發展、促進區域協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其中,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累計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5.1萬平方公里,綜合治理小流域371條。使得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雙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雙減少”,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被聯合國推廣,毛烏素沙地治理率已達70%;33個國控、自治區控河流斷面地表水環境質量,截至2020年前3季度,Ⅰ至Ⅲ類水質同比上升3.6個百分點,9個斷面水質好轉。

同時,加強防洪減淤能力建設,累計建成堤防2616公里,開展河湖“清四亂”整治行動並建立了長效管控機制,流域防洪減災體系基本建立。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農業、工業齊抓共管,不斷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目前內蒙古黃河流域20個地下水超採區中有18個已達到採補平衡並銷號,農業節水灌溉面積達1866萬畝,形成萬畝以上灌區69處。

另外,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流域內已擁有5個國家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推進工業園區整合,沿黃沿線工業園區數量將由目前的56個調整為49個。

陳小北説,內蒙古不斷推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推動文旅深度融合。2020年前3季度,流域內210家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0.49億人次,實現收入840億元。下一步,內蒙古將按照“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繼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