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首次超千億美元

2021-01-21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21日發佈數據,2020年我國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首次超過千億美元,帶動服務出口提升3.8個百分點,圓滿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當日召開的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公佈了這一數據。離岸服務外包指服務外包商與供應商來自不同國家,外包工作跨國完成。在經濟全球化大潮下,通過國際合作,可使企業降低生産成本,有效增強綜合競爭力。

如何看待這一數據首次超千億美元?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説,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這一數據逆勢增長並破千億美元,非常難得。一方面得益於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復産復工,同時,服務外包數字化可交付的方式,也決定了疫情下可能獲得更大發展潛力。

根據商務部數據,信息技術外包(IT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保持較快增長,其中,集成電路和電子電路設計業務離岸執行額同比增長41%;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業務離岸執行額同比增長25%。

從市場看,美國、中國香港、歐盟前三大市場合計佔我國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53.8%。從地區看,長三角區域增速較快,值得注意的是,受建設自貿港帶動,海南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2億元,同比增長高達751.7%。

服務外包還對帶動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高峰介紹,截至2020年末,我國服務外包産業累計吸納從業人員達1290.9萬人,2020年服務外包産業新增從業人員119萬人。

李俊説,服務外包持續穩定增長有助於我國進一步融入全球價值鏈分工,助力外貿高質量發展,同時,對於打造數字貿易新的增長點以及推進相關産業轉型升級也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