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01-23 10:30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貴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政府權力“瘦身” 營商環境提質

從“跑斷腿”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從同一材料反復提交到辦“一件事”只交一套材料,辦事不用長時間排隊,遇到不懂的問題還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解答……

近年來,“放管服”改革在貴州持續縱深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推動政府職能發生深刻轉變、營商環境大提升、社會活力大釋放。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貴州營商環境不斷優化,2019年排名較2017年上升36位。

去年7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貴州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提出52條具體舉措,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府職能深刻轉變。能減則減、能快則快、能優則優。貴州提出在全省政府系統來一場行政權力瘦身的革命,凡是市場能自行調節的就放給市場,凡是社會組織能自律管理的就放給社會,凡是基層管理更為方便有效的就放給基層,確保“放”出活力和動力。

日前,省政府決定調整一批省級行政許可事項,繼續為“放管服”加碼,其中取消12項、下放2項、調整實施主體及轉變管理方式5項、變更事項名稱及依據21項、新增12項。調整後,省直部門繼續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為265項。

深化“放管服”改革,既要“放”出營商環境的競爭力,也要放管結合“管”出營商環境的公信力。簡政不是減責,放權不是放任,只有公正管理、規範管理,才能實現公平競爭、優勝劣汰。

2020年,貴州下發《貴州省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計劃任務清單》,規範監管行為,著力構建“事前管標準、事中管達標、事後管信用”的監管體系,實現從“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務效能,更要優化服務,要“服”出營商環境的吸引力。

去年8月,貴州首批671個“全省通辦、一次辦成”事項正式上線,企業群眾申請有關事項,可選擇在就近的政務服務大廳遞交文件,審批單位進行遠程辦理,實現在“家門口”就能辦成事。上線以來,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在全省範圍通辦180萬件,為辦事企業群眾節省跑腿次數270萬次、辦事成本5400萬元。

與此同時,貴州持續深入推動“一網通辦”“一窗通辦”,市縣8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收件、一窗受理”,1500余枚電子印章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全面應用,9種電子證照初步實現在政務服務中的共享調用,網辦深度進一步提升,全省“零跑腿”事項佔比攀升至89.3%。

企業開辦是在貴州投資興業十分重要的一環,企業開辦越快,項目落地越快。針對企業開辦,2020年,貴州進一步將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納入“一網通辦”,實現企業登錄一個網站即可完成企業開辦全部環節所需事項在線“一表填報”申請辦理,持續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

截至去年底,貴州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100%網上可辦,註冊用戶2800萬,較“十三五”初期增長140倍,網辦量從600萬件/年上升到8300萬件/年,年均增長270%,“十三五”期間累計辦件量1.7億件。

“放管服”改革是手段,優化營商環境是目的。貴州通過不斷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實現降成本的改革不斷深化,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貴州營商環境與全球經濟體對比排名水平相當於從2017年的94位上升到2018年的79位,再上升到2019年的58位,三年上升了36位。

“隨著貴州不斷提高‘放管服’的含金量,為産業大招商招大引強奠定了堅實基礎,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説,下一步將把“貴人服務”打造成為全省營商環境的標誌性品牌,以企業為貴、以契約為貴、以效率為貴、以法治為貴,全力支持企業在貴州發展,積極做好系列配套服務,抓好項目落地落實,讓企業安心、放心、舒心、省心。(記者 王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