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 就業形勢好于預期

2021-01-27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就業形勢好于預期

得益於就業優先政策的全面強化,2020年的就業形勢逐季好轉、總體穩定、好于預期。總結而言,可以概括為三個“穩”:就業大盤穩,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失業水平逐步回落,12月份與上年同期持平;重點群體穩,截至2020年末,農民工外出規模基本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20—24歲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失業率與上年同期持平;市場供給穩,從“最缺工”100個職業看,四季度的招聘需求人數增加至141.8萬人,環比上升明顯。

“2020年就業形勢逐季好轉、總體穩定、好于預期。”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在26日舉行的人社部例行發佈會上説,2020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900萬人的目標任務;1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5.2%,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實現三個“穩”,就業預期目標順利完成

6.2%、5.7%、5.4%、5.2%,這是2020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走出的向下曲線,也是我國就業形勢逐季改善的明證。

總結2020年,可以用三個“穩”來形容:

就業大盤穩。新增就業穩定增長,2020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比900萬人的預期目標多286萬人。失業水平穩步回落,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6.2%的歷史最高點,逐步回落,12月份降至5.2%,與2019年同期持平。

重點群體穩。看農民工,2月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人數同比下降5400萬人,3月份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升至6.7%的歷史高點,農民工就業形勢一度十分嚴峻。“隨著各地區積極組織農民工有序外出就業,推動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農民工就業壓力逐漸減輕。”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説,截至2020年末,農民工外出規模基本恢復至上年同期水平。

看高校畢業生,202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2020年7月,城鎮20—24歲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主要是高校畢業生)失業率同比升高3.3個百分點,就業壓力十分突出。隨著各部門各地區積極拓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擴大基層就業規模,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逐漸改善,至2020年12月,20—24歲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員失業率較7月份回落7.2個百分點,與2019年同期持平。

市場供給穩。2020年第一季度,受季節性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市場用人需求和求職人員數量同比收縮。此後,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弱、復工復産持續推進,勞動力市場活躍度穩步提升。

“從‘最缺工’100個職業看,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上升明顯,四季度的招聘需求人數增加至141.8萬人,環比增長7.75%。”人社部發言人盧愛紅説,特別是製造業人才需求繼續保持旺盛勢頭,如“鋼筋工”“機修鉗工”“紡織染色工”等職業短缺程度不斷加大。

展望2021年,張瑩表示,受益於經濟企穩向好,就業有望延續總體平穩態勢。“不過,我國勞動力供給仍處高位,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就業形勢還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強化,助力穩就業保就業

“2020年,人社部門創新實施28項突破性政策,打出減負、穩崗、擴就業的政策組合拳,以強力政策對衝疫情影響。”張瑩説。

一筆筆真金白銀,為穩定就業形勢提供了有力支撐。

1.54萬億元——2020年2月至年底,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3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和個人減負1.54萬億元。

1042億元——2020年共向608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042億元,受益企業戶數為2019年的5倍。

1000億元——2020年共支出就業補助資金和專項獎補資金1000億元。

一項項技能培訓,幫助勞動者掌握新技能,為穩就業構築“防火墻”。

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52個未摘帽貧困縣加大線上免費培訓開放力度……2020年,僅貧困勞動力培訓就達270多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更多勞動者掌握新技能,打開幸福生活的大門。

一次次暖心服務,送崗位、送政策,為穩就業築牢民生底線。

在線下,北京加強就業服務網格化管理,確保重點群體在“家門口”享受政策和服務;廣西對轄區內援助對象開展上門走訪,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海南為殘疾人單獨策劃有保障、無年齡限制、無技能要求、無學歷門檻的崗位,實行一對一精準對接……在線上,人社部門持續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金秋招聘月等系列活動,累計發佈崗位信息千萬人次。

與此同時,人社部門還加力創業創新。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創業擔保貸款額度,舉辦雙創周系列活動,釋放創業帶動就業潛力。

中國人民大學聯合智聯招聘發佈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2020年,創業企業平均招聘職位數從1月的3.2個增至9月的5.6個,增幅達73.6%。“2020年創業企業表現出較強的生命力,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得到體現。”智聯招聘CEO郭盛説。

“四留”舉措,讓就地過年安心舒心

春節臨近,各地紛紛倡議“就地過年”。怎樣才能讓就地過年的務工人員過個安心年、舒心年?

張瑩表示,倡議“就地過年”,減少人員大規模流動,是疫情防控的重要舉措。日前,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推出“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通過“四留”舉措,推動務工人員就地過年有關懷,企業開工復工有保障,農民工節後務工有支持。

送溫暖留心。指導各地組織多種形式的“送溫暖”和集體過年活動,引導務工人員安心就地過年。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文化娛樂活動等,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職工就地休假。協調強化餐飲商超、醫療衛生、治安消防等服務供應保障,確保企業和務工人員正常生産生活。

強政策留崗。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産,鼓勵制定錯峰放假和調休計劃。落實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培訓補貼等政策,引導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支持中高風險地區、重點行業開展以工代訓,適當提高補貼標準。通過政策支持,促進企業以崗留工、以薪留工。

穩生産留工。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支持階段性用工需求量較大的企業與生産不飽和、富餘員工較多的企業開展用工餘缺調劑。開發一批消毒殺菌防疫、社區服務臨時性崗位。同時也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春節期間連續生産的重要醫用物資生産、生活必需品生産等重點企業給予適當支持。通過穩定的生産,讓務工人員獲得更多就業機會。

優服務留人。不間斷開展線上線下服務,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舉辦特色鮮明的專場招聘。面向重點群體開展1次職業指導、3個適合的崗位信息、1個培訓項目的“131”服務。及時對符合條件人員兌現失業保險待遇、臨時生活補助,同時鼓勵地方結合實際提供心理諮詢、臨時住所等便民條件。通過優化服務,保障好群眾工作生活。

此外,各地方也採取了一些針對性措施。福建、上海、江蘇、天津、浙江等地為就地過年務工人員發放穩崗補貼、租房補貼、困難補助;浙江、廣東、安徽等地為就地過年務工人員發放消費券、減免景區門票、安排文化旅遊等活動;天津、廣西等地為企業發放穩産滿産獎勵和招工獎補……

“我們將及時總結各地經驗做法,落實有效舉措,為選擇在就業地過年的務工人員送去暖心服務,讓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張瑩説,同時,人社部門也將隨時部署開展節後春風行動,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春節後有序返崗復工,穩定就近就地就業,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