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就業形勢:這個“穩”字來之不易

2021-01-27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異常嚴峻的就業形勢,各地各部門全力以赴穩就業保就業,實現2020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可以説,這個“穩”字來之不易。

1月26日,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20年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公佈了一個讓人提氣的數字:2020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了之前設定的900萬人的目標任務,完成全年目標的131.8%。“2020年就業形勢逐季好轉、總體穩定、好于預期。”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評價去年總體就業形勢時,將重點落在一個“穩”字上。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異常嚴峻的就業形勢,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頂壓前行、擔當作為,以空前力度應對空前危機,全力以赴穩就業保就業。可以説,這個“穩”字來之不易。

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基本平穩

高校畢業生就業,一頭連著國家社會,一頭連著千家萬戶,是“穩就業”的重中之重。2020年畢業季,全國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就業形勢異常複雜嚴峻。

面對複雜嚴峻的就業形勢,國家打出政策“組合拳”,擴崗位、搭平臺、拓渠道,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就業,鼓勵創新創業帶動就業……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給高校畢業生找工作吃了一顆“定心丸”。

“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企、大學生徵兵、科研助理、基層項目、社區治理等都面向2020屆高校畢業生開拓了更多政策性崗位。”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介紹,截至2020年9月1日,政策性崗位已吸納280多萬畢業生就業,比上年同期增加70多萬。

為促進就業,相關部門陸續出臺了近40項政策:針對升學,出臺了碩士研究生、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面向國家戰略和民生發展急需專業擴招的政策;針對基層就業,出臺了擴大“特崗計劃”“三支一扶”招錄規模、擴大城鄉社區和基層醫療就業崗位、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就業等政策;針對參軍入伍,出臺了加大升學優惠力度、優化體檢標準、直招士官入伍等政策;針對職業資格條件,出臺了教師等職業資格“先上崗、再考證”等政策……

疫情阻斷了畢業生和招聘單位的面對面交流,但“雲宣講”“雲招聘”“雲管理”等線上服務提供了新的溝通渠道。2020年,人社部會同有關方面啟動實施主題為“職等你來 就業同行”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208萬家用人單位發佈崗位需求2761萬個,利用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精準撮合等“雲服務”方式,助力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揚帆啟航。地方政府、行業協會、招聘機構、平臺企業等加強合作,幫助大學生“雲上找工作”。據統計,“全國高校畢業生網上簽約平臺”推動11個省份近900所高校開展網簽工作,去年有64.5萬畢業生完成網上簽約。

基層就業歷來是大學生就業的重要方面。去年,各地進一步擴大基層就業數量,鼓勵應屆畢業生到基層、中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建功立業。我國“特崗教師”“三支一扶”計劃各增加5000人。中組部等7部門也印發通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鼓勵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

不少畢業生也逐漸轉變擇業觀念,主動到基層去,把個人理想融入到國家的發展進步中。電子科技大學無線電物理專業應屆碩士畢業生聶念勝去年作為選調生回到家鄉雲南,他坦言,剛上大學時想著畢業後能早日實現財務自由,後來在參與支教、調研等活動中,擇業觀逐步改變,如今更願意去基層的廣闊天地裏施展才幹。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不少地方政府還從小處著眼,為求職的高校畢業生解決了“燃眉之急”,做出了不少“暖心之舉”。福建省福州市為解決高校畢業生求職期間沒有地方住的問題,為外地畢業生提供免費住宿。標準二人間內,24小時不間斷熱水和無線網絡,洗衣機、衣櫃、電視、衛浴等設施一應俱全,畢業生通過福州市人社局的微信公眾號申請辦理,可免費住1個月。

“免減緩降”援企穩崗

去年1月29日,浙江寧波千千秀日用品有限公司湖北籍員工李方敏接到了公司的電話。“疫情嚴重,我本想回不了公司可能會丟了工作。但聽到公司説按規定延期上班基本工資照發時,眼淚一下子就流下來了。在最困難的時候,公司沒有放棄我們。”李方敏説。

疫情期間,人社部及時出臺涉疫情勞動關係政策和相關解讀,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穩定勞動關係;各地人社部門建立“駐企聯企小分隊”,全力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各地通過組織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過600萬人返崗復工,其中貧困勞動力超160萬人,幫助實現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無縫對接。

“人社部門主動指導我們申請援企穩崗返還資金,當天申請、當天審核、及時發放,第一時間為企業解決燃眉之急。”青島星躍鐵塔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凡波説。去年,人社部社保“免減緩降”政策為企業減負1.54萬億元;向608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042億元;支出就業補助和專項獎補資金上千億元。

“2020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説,企業普遍反映,減免社保費政策是惠及率最廣、滿意度最高、最為有效的支持政策,對紓解企業困難、促進經濟恢復增長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越是經濟困難時期,人們對社會保障的需求和依賴程度越高。截至去年12月底,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職工人數較2019年底分別增加1619萬人、1147萬人、1291萬人,同比增幅為近5年之最。聶明雋表示,去年通過加大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和中央財政支持力度、壓實地方政府保發放主體責任以及動用累計結余等舉措,確保了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切實兜牢了民生底線。通過社保費的減免,穩就業、保民生的效果得到了充分體現。

階段性減免社保費只是一項臨時性支持政策,去年年底已經到期,三項社會保險費從今年1月1日起已按規定恢復正常徵收。“考慮到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部分企業壓力可能較大,規定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後,將再延長1年至2022年4月30日。”聶明雋説。

靈活就業拓寬就業“蓄水池”

隨著“互聯網+”的不斷發展,網絡零售、互聯網醫療、線上課堂等新産業、新業態快速成長,為靈活就業創造了更多機會。這些新産業、新業態已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窗口。尤其是對於返鄉留鄉農民工來説,與互聯網相關的新業態已成為他們就地就近就業的重要渠道。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截至去年7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1300多萬人。其中除在本地企業就業及務農外,還有5%的返鄉留鄉農民工通過雲視頻、直播直銷等新業態創業就業。

靈活就業人員中,因存在規模小、大齡失業人員多等情況,抗風險能力較弱,受疫情衝擊更直接,還面臨著資金籌集難、場地支持難、服務保障難、能力提升難等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出臺了《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在拓渠道方面,針對靈活就業形式多樣、主體多元的特點,突出加大對個體經營、非全日制、新就業形態的支持;在優環境方面,針對靈活就業人員自主創業,重點在審批管理、資金、場地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主要提出免營業執照、免部分收費、免租金、免費提供場地;在強保障方面,針對培訓服務少、抗風險能力弱等不足,重點從新職業開發、針對性培訓、就業服務等方面強化扶持。

前不久,浙江杭州20名外賣騎手通過了相關培訓與考試,成功獲得“網約配送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初級證書。隨著互聯網行業的飛速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下産生的新職業也得到政府層面的重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李長安表示,各類新業態崗位的出現,對擴大就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網絡直播、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未來還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像杭州給快遞小哥評職稱這件事,是對新業態從業者勞動的充分肯定,對提高他們的技術熟練程度,提升社會認知度都有很大幫助。”李長安説,“未來,我們應該進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為新業態從業者提供就業服務,如進一步規範勞動合同等,對從業者的勞動權益保護方式也應有所創新。”(記者 李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