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工程、農業等八大領域,推動“藍領”參評專業技術職稱 更多高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2021-01-27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人社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允許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領域職稱評選。

高技能人才職稱怎麼評?評定標準怎麼定?評職稱對高技能人才有何影響?記者進行了採訪。

已有1826名高技能人才取得職稱

當前,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長期以來,企業對“藍領”和“白領”執行兩套不同的評價體系,前者按照五級技工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後者沿用專業技術職稱體系,二者互不相通。

“對一線工人來説,獲得高級技師的職稱資格後,幾乎就觸到了職業發展的‘天花板’。要想評工程師,勢必要涉及身份、學歷、論文等多種多樣的限制。”酒鋼集團一線技術工人杜均説。

轉折發生在2018年11月,人社部印發意見,支持工程技術領域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並在天津、上海、江蘇、廣東等13個省份開展了高技能人才職稱評審試點。

杜均正是這項政策的受益者。曾獲得全國勞模、全國技術能手、中華技能大獎等榮譽稱號的他,在2019年12月底獲得正高級工程師的職稱,成為甘肅省首位“工人教授”。“獲評‘教授級高工’,這是國家對高技能人才的重視和激勵。”杜均依舊堅守一線,在酒鋼7號高爐大修項目現場指導百餘名焊工操作。

“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826名高技能人才取得職稱。”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在試點過程中,各地陸續反映,僅在工程領域貫通,受益面較窄,而且參評職稱的渠道還不夠通暢,企業積極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人社部總結試點經驗,此次印發《意見》,進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

為了讓更多高技能人才參評,《意見》擴大了貫通領域。《意見》提出,以支持高技能人才參加工程系列職稱評審為工作重點,將貫通領域擴大為工程、農業、藝術、體育、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技工院校教師等職稱系列。對於新興職業、新興領域,各地區、各部門也可在職業分類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具體貫通辦法,明確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的專業對應關係。

淡化學歷基礎,注重技能貢獻

“從試點情況看,高技能人才職業貫通發展的‘最後一公里’還有待打通,執行中遇到政策‘卡殼’落地難的情況。”2020年兩會,一汽解放大連柴油機公司發動機裝調工鹿新弟在提案裏説。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調研中發現,學歷是高技能人才申報職稱的主要障礙,不少高技能人才面臨評不上的困境。

《意見》明確,不將學歷作為硬性條件。具備高級工以上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技能人才,均可參加職稱評審。也就是説,高技能人才取得職業資格,達到相應的工作年限即可申報職稱評審。

“我們還特別強調,不將論文、外語、計算機等作為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的限制性條件,並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和單位對高技能人才單獨分組、單獨評審。”該負責人説。

門檻降低了,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審本身就競爭激烈,高技能人才評得上嗎?

“在職稱評定中,兩類人才保持大體平衡,並適當向高技能人才傾斜,在淡化學歷的基礎上,注重技能貢獻。”該負責人説。

《意見》提出,要建立綠色通道,讓高技能領軍人才“評得快”。對為國家經濟發展和重大戰略實施作出突出貢獻,具有絕招、絕技、絕活,並長期堅守在生産服務一線崗位工作的高技能領軍人才,採取特殊評價辦法,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

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擔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享受省級以上政府特殊津貼的高技能人才,或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認定的“高精尖缺”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申報評審正高級或副高級職稱,不需要逐級晉陞。

杜均能成為“工人教授”,得益於甘肅省推出的綠色通道。沒有助理工程師、工程師職稱,杜均按照規定,直接申報正高級工程師。為此,甘肅省人社廳組織了由6名專家組成的特殊人才職稱特殊評價組,進行了嚴格的答辯和評審。

當然,貫通是雙向的。符合職業技能評價條件的專業技術人才,也可按規定參加相應工種的職業技能評價,並可免於理論知識考試。

推動職稱與待遇、晉陞通道緊密相連

杜均、鹿新弟認為,高技能人才評職稱的意義在於給年輕工人看得見的發展途徑,讓他們更有奔頭。

“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貫通機制,順應了人才融合發展的趨勢,搭建企業人才成長‘立交橋’。”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説。

評上職稱,對於技能人才的發展來説只是其中一步。北京郵電大學教授趙國君認為,更重要的是將職稱與福利待遇、晉陞通道緊密相連,並形成完備體系,才能真正發揮職稱的作用。

在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技能人才能牽頭搞科研。企業將産業工人納入科研立項範圍,在科學技術、管理創新、質量攻關等獎項中,專門設置了“産業工人組”序列。僅2020年,由産業工人主持的科研項目就有5項,參與項目超過100項。

從技術工人到“工人教授”,不僅是對大國工匠的肯定與認可,也樹立了鮮明的人才評價導向和用人導向,對所有一線工人産生極大的鼓舞和激勵效應。趙國君表示,要持續打破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的“天花板”,讓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記者 李心萍 孟祥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