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2020年中歐班列首次突破‘萬列’大關”等答問

2021-01-27 21:3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社記者:這兩天,今年首趟中歐班列防疫物資專列從浙江義烏發車。2020年,中歐班列首次突破“萬列”大關,為暢通全球産業鏈、滿足沿線國家老百姓的消費需求以及搭建中歐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關於中歐班列,你能否介紹更多情況?

趙立堅:你剛才對中歐班列總結得很到位。確實,在亞歐大陸之間,古有絲綢之路商貿駝隊,今有中歐班列“鋼鐵駝隊”。作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標誌,中歐班列具有效率高、路線廣和全天候的獨特優勢,已經成為連通亞歐大陸的主要橋梁和綠色通道。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歐班列持續有序暢通運行,傳遞出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抗疫和提振經濟輸送了“中國力量”。我們祝賀新年首趟中歐班列順利開行,盼望它走遍亞歐萬里路,惠及沿線千萬家,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點燃希望,為“一帶一路”合作增光添彩。

路透社記者:近日,一艘由上海公司管理、載有25名中國籍船員的“Freya”號油輪和一艘伊朗油輪因涉嫌在印尼海域轉運石油被印尼方面扣押。外交部是否已就25名中國公民被扣押事與印尼方聯絡?可否介紹更多信息?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經中國駐印度尼西亞使館向印尼方了解,在被扣的巴拿馬籍油輪上確有25名中國籍船員,目前他們的健康狀況良好。使館已向印尼方表達關切,請印尼方儘快核實了解中國船員情況並向中方正式通報,依法公正調查有關案件,保障中國船員的健康、人身安全及正當合法權益。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案件調查進展,併為涉事船員提供相關協助。


鳳凰衛視記者:美國新政府已將應對氣候變化列為施政重點之一,宣佈將重返《巴黎協定》。與此同時,美國國內也有一些聲音認為中國氣候行動的力度還不夠大,你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去年中方接連宣示系列重大氣候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目標和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願景。我們還提出了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的四項新舉措,包括碳強度、非化石能源佔比、森林蓄積量和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等。以上氣候政策,是中國根據國情和能力作出的最大努力,展現了《巴黎協定》所要求的“反映盡可能大的力度”,體現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是中國為全球氣候變化進程作出的新貢獻,獲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中國氣候行動力度到底有多大呢?我可以給大家舉兩個簡單的例子。第一,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提出的碳中和目標僅晚于主要發達國家10年。第二,從時間跨度看,大多數發達國家從碳排放達峰到作出2050年碳中和承諾的所需過渡期為60年。中方承諾力爭于2030年前排放達峰,努力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計劃從碳排放達峰到碳中和的過渡期約為30年。沒有比較就沒有鑒別。60年和30年的對比,突顯了中方承諾和行動的力度之大。中國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極為艱苦的努力。

美國是全球歷史第一排放大國和當前排放大國。美國前任政府氣候行動嚴重退步,退出《巴黎協定》,拒不承擔減排出資義務,嚴重削弱了國際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和努力。中方期待美方儘快彌補長達四年的斷檔和空缺,儘快在《巴黎協定》下提交有力度的國家自主貢獻和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讓國際社會感受到美國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嚴肅性。真正實現《巴黎協定》目標,需要革命性的技術創新和突破,需要各國在多邊框架下開展共同行動、深化合作,中方對話與合作的大門永遠敞開。


今日俄羅斯記者:據報道,俄美總統昨天通電話時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五年達成一致。俄方今天稱雙方同意不對條約延期設置任何附加條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歡迎美俄就新START條約延期達成一致。條約延期有助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方希望雙方儘早完成條約延期的相關程序。

同時,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美俄核武器數量仍佔全世界90%以上。雙方應按照國際共識,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進一步大幅、實質削減核武庫,為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條件。

彭博社記者:26日,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在出席國會參院聽證會時稱,美方須採取咄咄逼人的措施,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她還提到中方違反競爭原則,向美市場傾銷鋼鐵和鋁。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方口口聲聲要追求公平競爭環境和公平貿易,但事實恰恰相反。過去幾年,美國上屆政府大搞單邊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惡意挑起貿易戰,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各種藉口和清單,不擇手段、毫無底線地打壓中國企業,脅迫其他國家放棄與中國企業合作。這些做法嚴重違反國際經貿規則,背離公平競爭原則,破壞正常市場秩序,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最終也損害了美國企業和工人利益。當然,我們也看到,美國上屆政府不僅把矛頭對準中國,對其他國家也是動輒威脅或制裁,這套“美國唯一”的行徑遭到了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我們希望美方吸取教訓、糾正錯誤,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巴通社記者:昨天,中巴農業和工業合作首個信息平臺在線上啟動,兩國大使和高級官員出席啟動儀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情況,對此表示祝賀。我曾經在巴基斯坦常駐過兩次,回國後也一直密切關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進展情況。

農業是中巴兩國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領域,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農業作為中巴經濟走廊下階段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中巴兩國政府于2018年建立農業合作聯合工作組,並於2020年3月在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框架下增設農業工作組,推動雙方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巴農業互補性強,潛力大,前景廣闊。中方致力於同巴方加強農業合作,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令發展成果惠及兩國人民。我們希望並相信有關信息平臺的啟動將進一步促進雙方交流,催生更多合作成果。

韓聯社記者:昨天,韓國總統文在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中方如何評價此次通話內容?對兩國關係未來有何期待?

趙立堅:昨天晚上,習近平主席同文在寅總統通了電話。這是兩國元首時隔8個月再次通話,也是新年伊始的首次通話。兩國元首就抗疫合作、中韓關係等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重要共識,為新的一年中韓交往合作開了個好頭。相信此次通話將引領和推動中韓關係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路透社記者:菲律賓甲米地省取消了中國交建與當地運營商合作的機場升級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你所提的具體情況我不掌握。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支持中國企業合法依規在菲開展務實合作,擴大互利共贏。相信菲方會本著公正、公平的原則,為中國企業在菲投資興業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這也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日本廣播協會記者:美國要求中方參加美國與俄羅斯的核裁軍談判,包括新START條約,但是中方一直表示不會加入。中方的立場有什麼變化?

趙立堅: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澎湃新聞記者:據日媒報道,日本外務省負責人26日接受自民黨外交部會質詢時表示,日本政府不認為中國在新疆實施了“種族滅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多次説過,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是不折不扣的偽命題,是個別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謊言,是徹頭徹尾的污衊抹黑中國的鬧劇。我們相信國際上絕大多數國家眼睛是雪亮的,會客觀、公正地看待新疆的發展變化,客觀、公正地評價中國政府採取的穩疆治疆富疆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