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

2021-01-28 11:29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月28日,財政部召開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網上新聞發佈會,介紹了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並回答了記者們的提問。

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

一、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

(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

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2895億元,同比下降3.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2771億元,同比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0124億元,同比下降0.9%。全國稅收收入154310億元,同比下降2.3%;非稅收入28585億元,同比下降11.7%。

主要稅收收入項目情況如下:

1.國內增值稅56791億元,同比下降8.9%。

2.國內消費稅12028億元,同比下降4.3%。

3.企業所得稅36424億元,同比下降2.4%。

4.個人所得稅11568億元,同比增長11.4%。

5.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4535億元,同比下降8.1%。關稅2564億元,同比下降11.2%。

6.出口退稅13629億元,加上動用以前年度結轉資金安排的920億元,全年實際辦理出口退稅14549億元。

7.城市維護建設稅4608億元,同比下降4.4%。

8.車輛購置稅3531億元,同比增長0.9%。

9.印花稅3087億元,同比增長25.4%。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774億元,同比增長44.3%。

10.資源稅1755億元,同比下降3.7%。

11.土地和房地産相關稅收中,契稅7061億元,同比增長13.7%;土地增值稅6468億元,同比增長0.1%;房産稅2842億元,同比下降4.9%;耕地佔用稅1258億元,同比下降9.5%;城鎮土地使用稅2058億元,同比下降6.2%。

12.環境保護稅207億元,同比下降6.4%。

13.車船稅、船舶噸稅、煙葉稅等其他各項稅收收入合計1153億元,同比增長2.8%。

(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情況。

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5588億元,同比增長2.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35096億元,同比下降0.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10492億元,同比增長3.3%。

主要支出科目情況如下:

1.教育支出36337億元,同比增長4.4%。

2.科學技術支出9009億元,同比下降4.9%。

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4233億元,同比增長3.6%。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2581億元,同比增長10.9%。

5.衛生健康支出19201億元,同比增長15.2%。

6.節能環保支出6317億元,同比下降14.1%。

7.城鄉社區支出19917億元,同比下降20%。

8.農林水支出23904億元,同比增長4.4%。

9.交通運輸支出12195億元,同比增長3.2%。

10.債務付息支出9829億元,同比增長16.4%。

二、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情況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情況。

2020年,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93489億元,同比增長10.6%。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562億元,同比下降11.8%;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89927億元,同比增長11.7%,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84142億元,同比增長15.9%。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情況。

2020年,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17999億元,同比增長28.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支出2715億元,同比下降12.8%;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15284億元,同比增長30.2%,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關支出76503億元,同比增長1%。

三、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支情況

(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情況。

2020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4778億元,同比增長20.3%。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786億元,同比增長9.1%;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992億元,同比增長28.1%。

(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情況。

2020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544億元,同比增長10.8%。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支出874億元,同比下降11.4%;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670億元,同比增長27.6%。

答記者問實錄

問:剛才,您通報了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情況。請介紹一下2020年財政收支運行特點。

答: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各級財政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要求,推動減稅降費和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等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好轉。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3.9%,好于預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2.8%,在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的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較好。全年財政收支運行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回升。2020年1-4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分別為-14.3%、-7.4%、4.7%、5.5%,呈現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後二季度觸底回升、三季度由負轉正、四季度持續向好的態勢。其中,疫情暴發蔓延時,2、3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分別下降21.4%、26.1%,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隨著減稅降費和新增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等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復工復産復市複業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逐月持續穩定恢復,帶動6月份以後全國財政收入當月增幅連續正增長。

二是主要經濟指標企穩好轉,帶動主體稅種增幅回升。2020年,全國稅收收入154310億元,下降2.3%,降幅逐步收窄,主要是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工業增加值、企業利潤、進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逐步回升。其中,國內增值稅下降8.9%,累計降幅連續8個月收窄,10、11、12月當月分別增長9.1%、8.1%、7.7%,基本恢復正常。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8.1%,降幅隨著一般貿易進口增幅回升而逐步收窄。企業所得稅下降2.4%,主要是下半年企業利潤恢復性增長帶動收入累計降幅收窄。個人所得稅增長11.4%,主要是居民收入隨經濟復蘇恢復性增長以及股權轉讓等財産性收入增加。土地增值稅、契稅分別增長0.1%、13.7%,主要是土地出讓和房地産銷售增長。全年實際辦理出口退稅14549億元,有力促進外貿出口穩定增長。

三是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帶動地方非稅收入增加,涉企收費繼續下降。2020年,全國非稅收入28585億元,下降11.7%。其中,中央非稅收入下降62.3%,主要是2019年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增加,基數較高。地方非稅收入增長5.6%,主要是各級政府積極挖掘潛力,多渠道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增加收入,其中,地方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增長17.8%,拉高地方非稅收入增幅5.4個百分點。同時,嚴禁以組織稅費為由減弱減稅降費效果,堅決防止違規攬稅收費、以清繳補繳名義等增加企業負擔。2020年,企業負擔持續減輕,涉企收費繼續下降,全國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下降1.4%,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下降0.3%。

四是壓減一般性支出,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各級政府嚴格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全國一般公共服務、城鄉社區支出分別下降1.1%、20%。同時,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國衛生健康支出增長15.2%,其中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公共衛生支出增長74.9%;農林水支出增長4.4%,其中扶貧支出在2019年增長14.3%的基礎上又增長1.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增長10.9%;住房保障支出增長10.5%;教育支出增長4.4%;交通運輸支出增長3.2%。

問:2020年為應對疫情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預計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請問這些政策發揮了哪些積極效應?2021年減稅降費政策方面有什麼考慮?

答:2020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出臺實施了7批28項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措施,其中既有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的應急措施,也有幫扶受疫情影響較大困難行業的措施,還有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措施,特別是聚焦幫扶小微企業渡過難關,進一步加大稅費支持力度。預計2020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一是重點支持小微企業紓困發展。全國5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中,近九成免徵增值稅的基礎上,對餘下600多萬戶徵收率從3%降為1%。2020年1-11個月,共計減免增值稅911億元。階段性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佔三項社保費全部減免額的近90%。通過“免減緩”等一系列措施,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2020年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2個百分點。

二是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供應。2020年1-11月,累計為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減免稅費652億元。其中,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享受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共退稅183億元;重點防疫物資生産企業享受新購置設備企業所得稅稅前一次性扣除政策,減免稅額84億元。減稅降費措施有效增加了企業現金流,減少資金佔用,支持企業擴大生産,大幅提升了疫情防控物資保障能力。

三是幫扶困難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受疫情影響行業中交通運輸、住宿、服務業等減稅降費受益面最大,2020年1—11月納稅人享受免徵增值稅政策,共減輕負擔382億元;各地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納稅人給予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減免政策,累計減稅292億元。通過多種稅費減免,有力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産複業復市,受疫情影響行業正在逐步恢復增長。

四是有力支持穩就業、保民生。2020年實施的有針對性減稅降費政策,疊加近年來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實實在在降低了企業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和生存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國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銷售收入稅費負擔率(企業繳納的稅收和社保費等支出佔銷售收入比重)預計同比下降8%;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144萬戶,同比增長10.1%,高於前兩年水平,市場主體數量增長較快,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

當前我國經濟呈現穩定恢復增長態勢,但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一些行業仍在消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一是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確保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著力優化減稅降費落實機制,加強部門協同配合,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共享,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跟蹤做好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宣傳和政策解讀力度,提高納稅人和繳費人政策知曉度,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持續優化納稅服務,簡便辦稅程序,完善具體服務措施,暢通減稅降費“最後一公里”。

二是持續推進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持續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繼續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促進企業復工復産和經濟平穩運行。

三是堅決防止弱化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加強對地方工作指導和督促,嚴肅組織收入工作紀律,嚴格按法規和政策規定徵收稅費,加大各類違規涉企收費整治力度,嚴肅查處政策不落實、增加企業負擔、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問:2020年收支矛盾較為突出,財政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克服困難、化解矛盾?

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財政收支造成較大衝擊。財政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綜合採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挖掘增收節支潛力,保持預算平衡和財政穩定運行,支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發揮財政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多渠道籌集資金。在特殊時期採取特殊舉措,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6萬億元。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同時加大各類結轉結存資金盤活使用力度,多渠道努力增加可用財力,彌補財政減收增支缺口。

二是設立並實施資金直達機制。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推動資金高效精準投放到終端,支持基層落實“六保”任務。

三是堅持政府過緊日子。中央部門帶頭精打細算、勤儉節約,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督促地方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強化“三公”經費管理,嚴格執行各項經費開支標準,嚴禁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

四是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堅持有保有壓,把嚴把緊預算支出關口,集中財力保障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的有效落實,重點支持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領域。同時,加強績效結果應用,堅決削減低效無效資金,切實將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

五是加大對地方的財力支持。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8.39萬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為近年來最高,重點向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提高地方尤其是困難地區的財力水平,支持地方兜牢“三保”底線。

總的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和經濟逐步恢復,2020年財政運行逐季好轉,財政收入穩步回升,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預算執行總體良好。

問:2020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了哪些領域,使用情況如何?下一步有何安排?

答:2020年,全國人大批准安排新增專項債券額度3.75萬億元,經國務院批准後中央財政已分批全部下達各省(區、市)。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除用於支持中小銀行化解風險外,用於交通、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以及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約佔8成,用於生態環保、農林水利、能源、冷鏈物流等領域約佔2成。總體看,2020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良好、符合政策預期,有效發揮了地方政府債券對衝疫情影響、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行等積極作用。

下一步,財政部將進一步夯實管理制度,加強專項債券管理,提高政府債券資金使用績效,發揮專項債券對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積極作用。一是及時出臺工作指引。明確專項債券用途調整的程序、範圍、時限、信息公開等要求,指導地方開展好相關工作,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二是持續強化監管。提高信息化監管手段,對專項債券管理實行“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監控,及時掌握項目資金使用和建設進度等信息,督促地方規範使用債券資金。三是強化信息公開。充分發揮全國統一的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平臺作用,督促地方公開債券信息以及項目建設進度、資金使用進度等,以信息公開強化外部約束。四是做好專項債券項目準備。指導地方做好2021年專項債券高質量項目準備,堅持負面清單管理,確保項目合格合規;堅持形成有效投資,確保形成實物工作量;堅持債務風險防範,確保法定債券不出現風險。

問:請問,目前地方政府債務總體情況如何?下一步將如何抓實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答:截至2020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25.66萬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28.81萬億元之內,加上納入預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債務餘額20.89萬億元,全國政府債務餘額46.55萬億元,按照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20年GDP初步核算數101.6萬億元計算,政府債務餘額與GDP之比(負債率)為45.8%,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風險總體可控。

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開好前門、嚴堵後門”的思路,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分工合作和協同監管,進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規範舉債融資機制,抓實化解隱性債務風險工作。一是持續完善法定債務管理,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兼顧穩增長和防風險需要,合理確定政府債券規模,保持適度支出強度。繼續堅持“資金跟項目走”原則,提前做好項目準備,完善專項債券項目確定機制,適當放寬發行時間限制,合理擴大使用範圍,提高債券資金使用績效。二是持之以恒防範化解隱性債務風險,持續用力、久久為功。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對各類新增隱性債務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終身問責、倒查責任;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完善常態化監控、核查、督查機制,對各類隱性債務風險隱患做到早發現、早處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