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農村電商等情況並就保障春節期間線上消費等答問

2021-01-28 20:2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月28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通報。

一、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農村電商有關情況

根據商務部委託第三方大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總額3014.5億元,同比增長26.0%。其中,第四季度國家級貧困縣實現網絡零售額945.7億元,同比增長30.4%,主要指標持續向好,發展動能不斷增強。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電商增長勢頭明顯。分季度看,一至四季度同比分別增長5.0%、32.0%、34.5%、30.4%。分類別看,實物類網絡零售額1769.7億元,同比增長48.0%,增速較2019年高出16.6個百分點;服務類網絡零售額為1244.8億元,同比增長4.1%。

二、實物類電商發揮主導作用。2020年,實物類網絡零售額佔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總額的比重為58.7%,較2019年提高8.7個百分點。其中,位居銷售額前三位的是食品保健、家裝家飾、服裝服飾,網絡零售額分別為881.8億元、169億元、133.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9.3%、25.8%、9.1%。藥品器械、書籍音像網絡零售額增長迅猛,同比分別增長192.5%、110.6%。

三、服務類電商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服務類電商在四季度實現年內首次由負轉正。2020年全年,在線餐飲網絡零售額為505億元,同比增長13.5%。遊戲話費、生活服務網絡零售額分別為48億元、75.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9.7%、29.5%。在線旅遊網絡零售額為580.6億元,同比下降6.1%。

四、農産品電商持續較快增長。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農産品網絡零售額為406.6億元,同比增長43.5%,增速較2019年提高14.6個百分點,反映更多農民將線下農産品轉向線上銷售。其中,草藥、水果、茶飲網絡零售額分別為112.5億元、87.8億元、75.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9.9%、68.8%、36.5%。

五、農村電商助力脫貧攻堅成效明顯。面對疫情衝擊,農村電商成為農民銷售農副産品、購買生活必需品的好幫手,不少無法及時返工返學的農民工、大學生,利用電商實現了就地就近創業就業。截至2020年底,國家級貧困縣網商總數達306.5萬家,較2019年增加36.6萬家,增長13.7%。

二、2021年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有關情況

2021年首次世貿組織小型部長會議將於1月29日以視頻形式舉行。應主辦方瑞士聯邦主席兼經濟、教研部長居伊•帕默林的邀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將出席會議。

以上就是我今天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有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線下餐飲消費出現大幅下降,而據某外賣平臺披露的數據,今年進入農曆臘月以來,線上有關“年夜飯”的搜索量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其中單人套餐、半成品預製菜成年夜飯亮點,如何看待“線上年夜飯”的爆紅?在保障今年春節期間線上消費方面商務部有哪些考慮?

【高峰】線上年夜飯的走紅,實際上反映了餐飲線上零售化發展的新趨勢,有望成為餐飲消費新的增長點。為保障春節期間消費者線上餐飲消費需求,就地過好年,商務部已經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餐飲服務企業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技術指南,督促引導餐飲企業在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開發適合外賣的年夜飯套餐、半成品預製菜,為消費者提供定制化、多元化、高品質的餐飲服務。同時指導餐飲外賣電商平臺積極與餐飲服務企業對接,適時開設年夜飯外帶點單專區,方便消費者下單預定;鼓勵外賣騎手就地過年,為春節期間餐飲外賣提供配送服務保障。

在其他線上消費方面,為保障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我們也積極採取措施,會同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消費者保護協會等單位通過舉辦“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等促消費活動,為廣大消費者購買年貨提供便利,防範線下人員集聚可能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同時,我們積極指導督促企業在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備足生活必需品和居民防疫物資,豐富各類健康、文娛等服務,引導相關企業春節“不打烊”、服務“不斷檔”,加強運力、客服、消費者權益等各項保障措施,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特定電連接器和保持架産品啟動了337調查,涉案企業中有兩家為中國大陸企業。有報道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立案後45天確定調查結束期。請問商務部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2020年12月18日,美國安費諾公司就特定電連接器和保持架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337調查申請。2021年1月21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決定對本案發起立案調查。目前,涉案中方企業正在積極應對。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一貫倡導企業尊重知識産權,同時我們也反對濫用知識産權保護、行保護主義之實。商務部將繼續指導中方企業依法開展案件應對,切實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希望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能夠依法客觀、公平、公正地開展調查,妥善解決企業之間的知識産權糾紛。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發佈最新通知,將在今年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序,包括TikTok、百度、wechat和UC瀏覽器等,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媒體的報道。中方已經要求印方有關部門就此予以澄清。

中方反對任何針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限制措施。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國際規則、合法合規經營、尊重當地的公序良俗。中印經貿合作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印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市場主體在印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使中印雙邊經貿合作早日重回正軌。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您如何評價2020年的中俄經貿關係?中俄貿易小幅下降是否會影響雙方貿易目標的實現?

【高峰】2020年,中俄經貿合作經受住了疫情考驗,顯示出較強韌性,可謂“真金不怕火煉”。雙方合作互補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根據中方統計,2020年中俄雙邊貿易額1077.7億美元,同比微降2.9%,連續三年突破千億美元大關。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貿易緊密度不降反升。中國在俄外貿中的佔比進一步提升,連續11年穩居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俄羅斯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二是回穩向好勢頭逐漸鞏固,去年下半年以來,雙邊貿易逐步回暖,中國對俄出口“由負轉正”並連續6個月正增長,下半年月均增幅超過7%。三是油、氣、鐵礦石等大宗商品自俄進口數量大幅增長。四是新增長點不斷涌現,2020年中俄農産品貿易額55.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其中中方進口40.9億美元,增長13.7%,中國躍升為俄農産品和肉類第一大出口市場。“宅經濟”拉動電子産品對俄出口快速增長,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出口分別增長39%和29%,中國品牌智慧手機躍居俄市場銷量榜首。五是物流運輸更趨多元,雙方積極發揮中歐班列作用,鐵海聯運、公鐵聯運快速發展,線路輻射更廣、選擇更多,有力支持了雙邊貿易發展。

除貿易外,雙方其他領域合作也呈現不少亮點:一是投資和工程承包逆勢增長,2020年,中方對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3.4億美元,同比增長41.7%;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58.7億美元,佔對歐洲新簽合同額的近30%。二是戰略性大項目穩中有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啟動供氣、阿穆爾天然氣化工項目開工建設。三是科技創新合作全面深化,總額10億美元的中俄聯合科技創新基金啟動運營,雙方在5G、雲服務、智慧出行等領域的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四是地方合作走深走實,中國穩居俄遠東、西伯利亞、烏拉爾、西北等聯邦區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修訂中俄遠東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兩國地方積極開展線上對接洽談,推動貿易往來和復工復産。

下一步,我們將與俄方一道,繼續全力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一是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二是積極擴大雙邊貿易,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三是拓展雙向投資和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打造科技創新合作新增長點。四是不斷深化地方合作,繼續推動兩國重點省州“結對子”,用好各類展會平臺,加強園區合作。五是積極推進經貿制度安排,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多邊領域的協調配合。

我們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中俄經貿關係會越走越穩、越走越好,雙邊貿易有望儘快實現恢復性增長,繼續朝著2000億美元貿易目標邁進。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2日表示,已認定來自中國的木線材和其他木製品損害了美國木製品行業。報道稱,美國商務部一直在調查針對這些木製品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問題。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1月22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就對華木制裝飾線條案作出裁決,認定自中國進口涉案産品對美國國內産業造成損害。美方調查罔顧事實,使用“替代國”做法,濫用不利事實推定,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和美國下游産業以及消費者的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將密切關注案件進展,繼續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積極應訴,並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近日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稱其已致函中國,謀求重啟對話,並希望中方取消對其煤炭進口的禁令,請問商務部如何回應?

【高峰】中方對於發展中澳經貿關係的立場是一貫的。中澳關係當前的困難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希望澳方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的事,推動中澳關係早日重回正軌。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