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熱評:倡導就地過年,關懷要兼顧兩頭

2021-01-29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月29日電 題:倡導就地過年,關懷要兼顧兩頭

新華社記者 陳尚營、張紫赟

記者近日在基層走訪發現,越來越多外出務工人員響應倡議,春節期間不返鄉,留在工作地過年。然而,與豐富多樣的暖心留人過年“大禮包”相比,各地關愛留守老人和兒童的政策與行動有待補齊短板。

一張小小的返程車票,這頭是在外奮鬥、肩負家庭重擔的“打工人”,那頭則是他們年邁的雙親、可愛的孩子。退掉車票容易,和家人説一句“今年過年我不回了”很難。在外務工人員思念和牽掛的老人和孩子,應該成為春節期間關愛基層群眾工作的著力點。

對此,一些地方已行動起來,比如要求格外關心關愛父母不返鄉的農村留守兒童,幫助其通過視頻通話等方式密切與父母及其他監護人的聯絡,通過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等形式加強心理撫慰和輔導,豐富農村留守兒童節日生活。

那些目光尚未顧及農村老幼的地方,或是落實比政策慢了一步的地方,特別是農民工輸出人數較多的地方,應儘快組織鎮村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多渠道摸清不返鄉農民工的底數。對那些有實際困難的家庭,加密走訪和陪伴頻次,針對問題給予關懷和幫助,同時也要注重心理疏導,用愛溫暖這個特殊的春節。

春節期間,對農村留守兒童特別是父母不返鄉的留守兒童,要引導他們儘量不燃放煙花爆竹,加強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引導孩子們增強疫情防護意識,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等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護。

這頭的老人孩子關懷到位,那頭的遊子才能安心就地過年。讓就地過年的人安心暖心,家裏的親人才能略感寬慰。一肩挑兩頭,防疫大計才能善作善成,新春佳節才能歡樂祥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