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下中拉貿易平穩韌性足

2021-02-01 1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疫情下中拉貿易平穩韌性足

新華社記者 席玥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冠疫情重創國際貿易背景下,2020年中國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以下簡稱“拉美地區”)貿易仍表現平穩,該地區對華出口逆勢增長0.1%,中國對該地區出口貿易結構更加多元。

專家認為,疫情下中拉雙方發揮各自産業和資源優勢,在供需上相互配合,貿易依存度增加,凸顯雙方貿易合作韌性與潛力。

拉美對華出口正增長

中國是拉美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國,該地區是全球對華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區之一。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2020年拉美地區對華出口約1658.79億美元,較2019年增長0.1%。

巴西經濟學家布魯諾·德孔蒂説,在拉美地區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受疫情影響陷入經濟衰退時,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是該地區出口的“救星”。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日前發佈報告説,受疫情影響,2020年拉美地區出口下降13%,其中對美國和歐盟出口分別下降14%和13%;但由於中國快速控制疫情、經濟恢復增長,2020年3月後該地區對華出口在農礦産品出口帶動下持續增長。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分析,拉美地區在疫情導致經濟衰退的情況下能保持對華出口增長實屬不易,表明中國對該地區農産品和資源性産品依然有極大需求。

中國對拉美出口結構更多元

岳雲霞指出,2020年中國對拉美地區出口小幅下降,其中製成品、機電産品等傳統板塊出口有所收縮,而醫療衛生板塊出口增長,出現結構性新變化。

疫情在拉美國家暴發後,中國發揮産能優勢,順應拉美抗疫需求,成為拉美地區醫療設備和防疫用品主要供應國之一。除商品貿易外,中國還多次向巴西、墨西哥等國捐贈物資,為保證拉美醫療物資的可持續供應發揮重要作用。

德孔蒂説,面對疫情,中國以捐贈或貿易方式向拉美地區提供醫療設備和物資,近期拉美國家還從中國採購疫苗。巴西、智利今年1月相繼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秘魯也已採購中國國藥集團生産的新冠疫苗。

除醫療衛生板塊外,在拉美民眾疫情期間居家生活需要拉動下,“宅經濟”相關産品也在當地走俏,推動中國室內健身器材等家居休閒用品對拉出口上升。岳雲霞預計,2021年這部分商品出口將繼續成為中拉貿易亮點。

中拉貿易有望攀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佈報告,預計2021年拉美地區經濟增長4.1%。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長週密説,2021年多數拉美國家經濟將恢復增長,中拉貿易有望攀升。

岳雲霞表示:“拉美一直是中國醫療設備和器械的主要出口市場之一,同時中國是口罩、呼吸機等防疫物資主要生産國,這部分産品對拉出口還將繼續擴大。”她説,疫情期間中拉曾嘗試線上遠程會診,為雙方發展新型醫療服務貿易提供契機。

她指出,隨著2021年拉美地區經濟緩慢復蘇,當地民眾購買力也將回升,中國對該地區出口傳統板塊有望逐漸恢復正常。

此外,受疫情期間居家隔離措施影響,拉美消費者線上購物需求大幅增加,電子商務行業逆勢發展。週密表示,電商等新興貿易方式在疫情期間得到發展,將進一步促進中拉貿易合作。(參與記者:宮若涵、尹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