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五年,西藏教育實現“五個100%”

2021-02-01 2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2月1日電(記者 李鍵)西藏自治區教育廳公佈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西藏教育“五個100%”全面實現,即中小學雙語教育普及率100%,小學數學課程開課率100%,中學數理化生課程教學計劃完成率100%,中學理化生實驗課程開出率100%,職業技術學校國家目錄規定課程開出率100%。

西藏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程東亞表示,“五個100%”的實現,直接表現就是師生應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的提升、中小學生理科學習成績的全面提高和學生綜合能力及創新思維增強。這標誌著西藏教育事業取得巨大進步。

“物理和化學實驗讓我們對未知事物産生了探索興趣,也有助於我們更好理解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西藏拉薩阿裏地區高級中學高三學生嘎瑪門拉説。

“五個100%”教育目標是西藏基礎教育重點工程的主要內容,于2016年正式確定。西藏在資金投入、教師培訓、實驗設備和儀器配備等方面給予學校支持,並重點加強理科教學和實驗教學,強化教師專業技能培訓。對此,西藏先後投入2.12億元新建中小學實驗室60萬平方米,投入1.99億元採購中小學實驗教學儀器設備等。

“這些年學校實驗設備更新很快,學生們對實驗的熱情很高,並對其中蘊含的科學原理産生興趣,這為老師課堂講解抽象理論知識有很大幫助。”拉薩市第八中學物理老師楊志成説,數學是物理和化學的工具,兩門成績的提高也有助於學生加強對數學的理解和學習。

2020年高考,西藏數學學科成績較2017年提高34%,各學科總成績提高16%。數理化成績的提高,直接帶動了升學率的提高。2020年區內重點高中升學率由2019年30.27%提高至37.09%,普高升學率由2019年89.80%提高至95.27%。

在全面實現“五個100%”目標基礎上,西藏將繼續發揮內地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的作用,強化理科和實驗教學,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加快補齊教育短板,推進教育事業轉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