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五年,西藏城鎮化率提高至32%

2021-02-03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2月3日電(記者 王沁鷗、田金文)藏曆新年和農曆春節將至,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東嘎社區舉行了一次熱鬧的分紅儀式。2020年,社區集體經濟收益達4050萬元,其中1000多萬元用於群眾年底分紅,還有一部分用來為居民繳納社會保險、醫療保險等。

這是東嘎社區從村轉為社區後的第一年。其實,東嘎早已搭上了城郊經濟的“便車”。社區位於拉貢公路沿線,距拉薩市區僅9公里。拉薩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開始建設後,原東嘎村一部分土地被徵用。徵地補償到位後,村民們在村兩委的帶領下發展起了集體經濟。現在,社區依託砂石廠、運輸隊、門面出租等産業,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社區。

東嘎社區的發展是西藏城鎮化建設的一個縮影。五年來,隨著西藏城鎮綜合承載力和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城鎮功能日趨完善。“十三五”初期,西藏城鎮化率僅27%,到2020年已提高至32%,全區城鎮人口已超107萬人。根據剛剛公佈的西藏自治區“十四五”規劃,未來五年,西藏城鎮化率將突破40%。

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拉薩為中心、以市(地)所在地為支點,以縣城、邊境城鎮、特色文化旅遊城鎮為網絡的城鎮體系。西藏“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做大做強拉薩核心增長極,建設重要的國際文化旅遊城市、面向南亞開放的區域中心城市;打造三小時經濟圈,以拉薩為中心,輻射日喀則、山南、林芝、那曲。

多名專家對記者表示,城鎮化將是未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增長點。據介紹,為了推進城鎮化進程,促進特色小鎮發展,西藏各地市通過招商引資、引入社會資本等,已投入86億元建設26個特色小城鎮,建成吉塘、曲孜卡等一批展示民族文化、發展特色旅遊、融合度假休閒和邊貿物流的特色小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