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召開
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座談會

2021-02-07 12:40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5日,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座談會在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烈宏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通報了近期APP個人信息保護工作情況。針對APP過度索取麥克風、相冊、通訊錄等權限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專題開展技術檢測,對發現存在問題的179款APP提出了責令限期整改,對其中未按期整改的26款APP予以公開通報。會議介紹了正在起草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有關情況,與會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進行了研討交流。電信終端産業協會發佈了9項《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最小必要評估規範》系列標準。

劉烈宏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強化責任擔當,從制度體系建設、標準制定完善、技術手段支撐和企業自律示範四個方面大力開展相關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主要互聯網企業、終端企業和安全企業踐行承諾,支持平臺建設,為APP治理作出積極貢獻。劉烈宏強調,要繼續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麥克風權限濫用”“未經用戶同意擅自讀寫相冊”“過度索取通訊錄”“隱藏個推關閉選項”等當前用戶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

劉烈宏要求,把握新形勢、群策群力,打好綜合治理組合拳:一是要穩步增強依法治理能力。進一步完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個人信息保護管理暫行規定》,加快文件出臺進程,推動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態化。二是要大幅提高專題治理成效。重點對違規調取語音權限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把問題找準、把根源挖深,對著癥結精準發力。三是要持續提升技術治理水平。高效推進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建設,形成全年檢測180萬款的覆蓋能力。四是要充分發揮輿論監督治理作用。督促企業強化自律,樹立高壓紅線意識,履行法律義務和社會責任。

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互聯網法院、中國消費者協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百度、騰訊、阿裏巴巴、美團、字節跳動、京東、滴滴、新浪微博、快手、小米、OPPO、360、捷興信源、梆梆等14家企業負責人參會研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