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政之要:訪鄉情問民意解民憂

2021-02-09 10:14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7日,春節前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山西運城考察。他強調,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把惠民之事辦實、利民之事辦好,在持續發展中不斷改善民生。

臨近春節,古老的河東之地,到處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氛圍。在鹽湖區東郭鎮年貨市場,在夏縣廟前鎮吳村,在鹽湖區聖惠片區棚戶區,在中通快遞分撥中心,總理與大家拉家常,話收入,聽意見,談奮鬥,所到之處,歡聲笑語,暖意融融。

百節年為首,春節購物需求旺,要保障好食品質量安全,多生産綠色有機農産品,讓商家賣得好,群眾買得起、吃得放心;冬季取暖要宜煤則煤、宜氣則氣、因地制宜,為群眾辦事就是要立足實際、多動腦筋,讓群眾更方便;要順應群眾期盼抓緊開工改造棚戶區和老舊小區,讓更多群眾早日搬進生活方便舒適的新居;過去説家書抵萬金,現在是快遞暖人心、保生活。運城寓意著好運之城,但好運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必須靠大家努力奮鬥才能抓住幸運機遇……

樸實的話語蘊含著深刻的為民情懷。辦實惠民之事,辦好利民之事,順應群眾期盼,不斷改善民生,他對當地幹部提出的這些要求,深入人心,令人動容,各級為政者應該時刻恪守。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經受住了新冠疫情的嚴峻考驗,經濟仍保持了穩中有進的可喜局面。這當然來之不易,也是我們持續解決、不斷改善民生問題的基礎所在。畢竟,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有了這把總鑰匙,才會擁有持續發展的勢能和動能,才會出現城鄉蓬勃繁榮的形勢,才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發展的力量就蘊藏在億萬百姓中間,蘊藏在農貿大集的一個個攤位上,蘊藏在一戶戶脫貧戶那裏,蘊藏在居住環境惡劣的棚戶區居民家中,蘊藏在一個個奔跑在城市街頭的快遞小哥身上。相信在接下來的日子裏,他們都會迸發出磅薄之力,為個人、為家庭,在新的一年裏開好局、起好步。

發展的力量也蘊藏在各級政府中間,民生是為政之要,各級政府有責任、有義務做好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等事情,只要以百姓之心為心、以百姓之事為重,就沒有跨不過去的難題。一個大國,疆域遼闊,發展也不平衡,民生的問題確實很多,但只要抓住一些重點、難點的惠民之事、利民之事,一件一件去做,就必有所成。

現代社會,政府治理不是空對空的宏觀長卷,也不是無所依傍的理論思辨,而恰恰是具體的一個個人、一件件事。民眾有所期盼,政府就應該積極回應、主動破解;社會有所困擾,政府就應該迅速介入、尋求對策。這樣的事務性處置與應對,本身就是一種服務價值的體現,本身就意味著問題導向。

以農村市場而言,經過幾年的發展,如今的農村已經成為未來發展的藍海,擴大消費,拉動內需是一方面,增加供給、改變産業結構則是另一方面,一個快速發展、快速蛻變的農村,不僅會給農民帶來更好的收入,也註定會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撐。

以棚戶區和老舊小區改造而言,改變的固然是居民的生活,增加的是一些相對弱勢者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但由此連帶著,也會在改善低收入群體生活狀況的同時,提振民眾的熱情與創造力。

以快遞而言,快遞之於中國社會的改變,不僅僅在於遞送信息與貨物,也意味著一條物流、人流、資金流合一的産業鏈的成型。由此帶來的改變,簡直就是革命性的。

世間萬物都是相通的,民生問題亦然。抓住了、抓好了民生問題,則其他諸多問題均迎刃而解。這也是“民生是天大的事情”的深意所在。各級政府都應該以民生為本,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去解決社會的基本民生問題。這個問題解決好了,再加上民眾自身的奮鬥和努力,“好日子”“好運氣”就不遠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