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1-02-10 12:58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2月9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在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共同開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中國部分的工作情況。

2019年底,新冠疫情在武漢市突然暴發,中國迅速採取行動,主動通報疫情信息,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目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為指導疫情防控,預防未來大流行病的發生,中國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開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工作。按照中國與世衛組織2020年7月商定的工作任務書(TOR),世衛組織派出國際專家組2021年1月14日抵達武漢,與中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並分為流行病學、分子溯源、動物與環境三個小組,共同開展全球溯源中國部分工作。聯合專家組共同研究了大量的疫情相關數據資料,現場考察了包括金銀潭醫院、華南海鮮市場、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內的9家單位,與醫務人員、實驗室人員、科研人員、市場管理人員及商戶、社區工作者、康復患者、犧牲醫務人員家屬、居民等進行廣泛交流,不斷凝聚科學共識,聯合研究成果已基本形成,主要包括:

在蝙蝠和穿山甲中發現了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狀病毒,但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和貓等動物對新冠病毒高度易感,提示蝙蝠、穿山甲或者鼬科、貓科動物,以及其他物種都可能是潛在的自然宿主。

華南海鮮市場關閉後的環境檢測普遍發現新冠病毒污染,其中水産攤位尤為明顯,華南海鮮市場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鏈産品、動物産品等途徑引入,但尚無法確定。對該市場的動物産品大規模檢測未發現陽性,對湖北省蝙蝠以及中國各地大量的家畜家禽、野生動物採樣檢測均未發現新冠病毒,未發現疫情發生前後有新冠病毒在家畜家禽、野生動物中循環的證據。

2019年12月,武漢市人群中發生了新冠病毒一定規模傳播,大部分病例集中在下半月。華南海鮮市場是新冠疫情的其中一個暴發點,也是疫情早期引起疾控部門關注的一個重點場所,但早期病例搜索及分析顯示,華南海鮮市場出現病例的同時,武漢市其他地方也有病例發生。

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直接傳播和通過冷鏈食品、中間宿主、實驗室等四種引入人類途徑的可能性進行了科學評估(評估結論分為“極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較可能”、“非常可能”5個層級),認為新冠病毒“比較可能”是經中間宿主引入人類,也“可能”是直接傳播或者通過冷鏈食品引入人類,“極不可能”是通過實驗室引入人類。

聯合專家組還對下一步全球溯源工作提出了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