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強化部署黃河防淩和南方抗旱保供水工作 確保春節期間防淩和供水安全

2021-02-12 12:45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0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主持會商,分析研判全國雨情、水情、淩情、旱情和水庫蓄水情況,有針對性地安排部署春節期間黃河防淩和南方旱區抗旱保供水工作。

會商分析,黃河上遊內蒙古河段于2020年12月4日出現首封,首封日期接近常年(12月3日),至1月13日,黃河最大封河長度1079公里(上遊810公里,中游131公里,下游138公里)。1月中旬以來,隨著氣溫回升,部分封凍河段逐漸開河,下游已于2月3日全部開河。截至2月9日,黃河封河長度仍有793公里,其中上遊714公里,中游79公里。目前黃河淩情總體平穩可控。

會商指出,受降雨持續偏少和局部地區水庫蓄水不足等影響,浙江、廣東、福建、廣西、湖南、雲南等省(自治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目前,農業生産用水較少,乾旱對農業生産影響較小,乾旱導致部分山丘區和海島31萬人因旱發生飲水困難,個別城市供水受到一定影響。旱區各地及時採取應急調水、修建抗旱應急工程、限制高耗水行業和發電用水以及拉水送水等有效措施,春節期間群眾基本生活用水可以得到保障。

會商強調,要密切關注當前淩情和旱情發展態勢,加強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落實各項防淩和抗旱措施。一是進一步提高認識,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春節在人們心中的特殊意義,組織各級水利部門切實抓好黃河防淩和南方旱區抗旱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春節。二是進一步認清當前形勢,由於疫情影響,春節期間務工人員有的就地過年,有的返鄉過節,抗旱保供水範圍更廣,必須把抗旱措施抓得更實更細;南方部分旱區剛剛脫貧,要充分認識抗旱工作對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脫貧地區群眾的用水需求。三是進一步落實責任,守住安全底線,加強淩情旱情監測預警,精細調度水利工程,針對春節期間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進一步細化應急處置預案,把措施落實到村、到人,確保防淩安全和旱區群眾用水安全。四是嚴格落實春節期間應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強信息報送,及時、全面、有效報送淩情、旱情和相關防禦工作情況,確保春節期間的突發情況能夠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