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多國慶佳節 牛年送祝福

2021-02-15 1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農曆牛年春節來臨之際,一些國家民眾以花車巡遊、文藝表演和視頻直播連線等不同形式歡度佳節。

新西蘭首都惠靈頓14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春節花車巡遊和廟會,慶祝佳節。惠靈頓市市長安迪·福斯特走在巡遊隊伍的最前列,他身穿一件印有生肖牛圖案的中國紅T恤,沿途向兩旁市民派發寫有“歡樂春節”字樣的小紅旗,與市民互致問候。

在他身後,由當地華人社團組織的舞龍隊將兩條長達幾十米的巨龍舞得活靈活現。十幾隻中國醒獅跟在後面蹦蹦跳跳,並與小朋友們熱烈互動。隊伍中間,一隊身著旗袍,手撐油紙傘的模特隊伍引人注目,這是惠靈頓中國文化中心組織的中國服裝主題展示方隊。

巡遊隊伍的終點是惠靈頓當天最具人氣的場所——新年廟會。人們駐足在一個個攤位前,品嘗中式小吃,選購新西蘭牛年生肖郵票、中國春聯等特色紀念品,現場洋溢著濃郁的中國傳統節日氛圍。巡遊前夜,惠靈頓市還舉辦了盛大的慶祝中國新年焰火晚會。

鑼鼓喧天、舞獅靈動,在斐濟首都蘇瓦舉行的牛年春節慶祝活動14日拉開帷幕。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和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分別以華人習俗高舉挂有紅包的竹子,向舞獅奉送紅包。當天,斐濟華社還表演了精彩的文藝節目並舉辦了中國美食展。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亞洲藝術文化促進會日前在東京舉辦富有特色的中日傳統藝術同臺演出。二胡演奏、京劇《孫悟空》、川劇變臉及落語(日本古典單口相聲)等中日傳統藝術輪番亮相,還實現了中日獅子舞同臺表演。日本觀眾田中在看完演出後説:“能現場觀看日中傳統藝術同臺表演很不容易。我感受到了中國春節熱鬧氣氛,今天來到現場觀看演出非常開心!”

俄羅斯聖彼得堡2021年中小學春節聯歡活動13日以視頻直播連線方式進行,來自全市15家中小學、幼兒園的學生參加了活動。幼兒園小朋友們表演了精彩的《採蓮舞》;第664中學的學生們唱出中國春節歌謠:“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歌曲《山路十八彎》、舞蹈《千手觀音》、武術表演等節目也同樣精彩。而俄羅斯民歌《卡林卡》漢語版又增添了東方韻味。最後,聖彼得堡孔子課堂教師和學生們共唱《同一首歌》,讓晚會變成歡樂的海洋。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舉行迎新春在線活動,美國多位政商學界人士對牛年春節的到來表示祝福,並對在美華裔和中美關係表達支持和祝願。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説,很高興同大家一起慶祝中國春節,這是一個歷史悠久、意義非凡的文化傳統。“我們為馬薩諸塞州尤其是波士頓擁有充滿活力的這一文化感到驕傲。感謝我們連續不斷的友誼與合作。”紐約州副州長凱茜·霍楚爾、哈佛大學校長拉裏·巴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斯蒂芬·歐倫斯等政商學界人士也對春節的到來表示祝福。

為迎接辛丑牛年,英國蘇格蘭愛丁堡旅遊局特意策劃了多項具有蘇格蘭風情的迎春活動,包括以蘇格蘭高地牛命名的牛年慶祝活動、為愛丁堡城堡點亮“中國紅”、愛丁堡線上春節音樂會、跟隨《愛丁堡畫記》作者蔣彝的路線散步等。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通過個人社交賬戶送上牛年春節賀詞。她説:“值此新春佳節之際,我向全體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地歡慶中國新年的人們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願。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蘇格蘭的春節慶祝活動改為線上舉辦,大家與在蘇格蘭、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親朋好友相聚‘雲端’,共慶佳節。”(參與記者:盧懷謙、郭磊、姜俏梅、魯金博、劉亞南、張代蕾、張永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