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生態護林員崗位助力26萬貧困戶就業增收

2021-02-16 10:00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結硬賬。2020年,省林業局爭取國家和省級財政生態護林員管護補助資金2.68億元,通過一卡通及時足額發放到全省6687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手中,全年每人補助4000元。5年來,全省26萬多名貧困人口通過擔任生態護林員就業增收。

生態扶貧,一個戰場打贏兩場戰役,既改善了生態環境,又助推了精準脫貧。我省通過精準滅荒、長江兩岸綠化、石漠化治理、森林撫育等生態工程建設項目,增加貧困人員勞務收入。5年來,全省貧困地區完成精準滅荒、長江兩岸綠化、石漠化治理、退耕還林、森林撫育等生態修復工程678.79萬畝,實施退耕還濕工程5.06萬畝,實施濕地生態保護與修復項目93個、林業有害生物防治583.3萬畝,通過項目實施,帶動當地貧困人口就地務工、創收創業。

5年來,全省累計落實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補助資金和公益林補償資金53.45億元,一大批貧困人口享受國家生態補償政策紅利。

竹木精深加工、木本糧油、森林旅遊、林下種植養殖等林業産業,為農民帶來收入。全省特色經濟林和林下經濟面積分別達到2800萬畝、2308萬畝,林業經營主體穩步發展,全省貧困縣省級以上林業龍頭企業達到166家,有力帶動農民林業合作社、家庭林場、專業大戶的發展。5年來,省級財政安排貧困縣林産品加工、竹産業、木本油料專項資金5780萬元,林下經濟專項4500萬元。2019年全省林業年産值達4081.5億元,其中37個貧困縣實現林業産值1556.97億元,幫助貧困人口就地就業增收。

抗疫戰貧雙雙取得成效。2020年4月下旬,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省林業局組成6個督導組到7個市州14個縣,督導林業企業復工復産;9月18日,省林業局下發通知,支持鼓勵我省林業企業參加10月底至11月底的4場全國涉林展會,為參展企業提供展位,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扶貧辦、省財政廳下發《湖北省以食用為目的的野生動物養殖企業(戶)退出處置工作指導意見》,對各級政府在禁養戶轉産引導、就業培訓、社會保障、稅收減免、項目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明確相關幫扶政策,引導野生動物禁養涉貧戶轉産轉型。全省212家涉貧養殖企業(戶),落實補償資金9845萬元;積極組織消費扶貧,局機關及局直單位共購買貧困地區農副産品140多萬元,任務完成率達178.9%。(記者 汪訓前、通訊員 趙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