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全力以赴高效做好春運“後半篇文章”

2021-02-17 20:4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7日,春節假期最後一天,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部帶班值守並召開總結會議。他向節日期間堅守崗位、認真履職的交通運輸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及家屬表示衷心感謝和誠摯慰問,要求大家繼續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安全生産、防控疫情、優質服務、保通保暢,全力以赴高效做好春運“後半篇文章”,為新的一年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響,今年春運期間客運總量下降較大,據初步統計,預計春節假期(除夕至初六)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9766.3萬人次,比2020年春節七天下降57.9%,比2019年春節七天下降71.5%。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2397.1萬人次,公路預計發送旅客6722萬人次,水路預計發送旅客290.2萬人次,民航預計發送旅客357萬人次。春節前六日,全國高速公路累計流量17665.41萬輛,同比2020年上升97.31%,同比2019年下降22.40%。

李小鵬指出,春節假期以來,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值班值守,安全生産總體穩定,疫情防控有序,運輸保障有力,服務質量不斷提升,應急處置有效迅速,確保了交通運輸形勢總體安全平穩。

李小鵬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圓滿完成春運任務,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繼續做好安全生産、疫情防控、運輸服務保障等重點任務,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要警鐘長鳴抓好安全生産。牢固樹立安全生産理念,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壓實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各項安全生産措施,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二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按照既定部署,繼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實“四方責任”,紮實推進春運疫情防控、疫苗運輸、內部防控等重點任務。

三要服務人民抓好運輸保障。開展春運數據分析研判,針對春節期間旅客運輸、物資保障工作新形勢、新特點,及時調整運力,加強接駁轉運,引導群眾合理出行,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復工。

李小鵬要求,要強化應急值守,及時發佈信息,妥善應對交通運輸各類突發事件。要及時總結經驗做法,查找存在問題隱患,研究提出改進措施,完善各項工作制度,持續提升應急值守工作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做好春運和全國“兩會”等重要時段交通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部安全總監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