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春節期間移動數據流量保持較快增長

2021-02-21 11:26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春節假期(2月11日—2月17日),基礎電信企業認真落實工業和信息化部對春節期間通信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廣大群眾“就地過年”和疫情防控服務保障,確保通信網絡運行安全穩定、優質高效,滿足廣大用戶春節期間數字消費需求。

移動數據流量消費保持較快增長。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春節拜年、娛樂方式及消費模式繼續向線上轉移,“雲端過節”、數字紅包、網購年貨等成為新潮流,拉動移動互聯網流量保持快速增長。春節假期7天,移動互聯網流量達到357.3萬TB(1TB=1024GB),與2020年春節7天相比增長23.4%;其中,除夕和初一兩天的移動數據流量同比分別增長28.7%和26.1%。雲上互動、娛樂、購物等“雲上生活”方式備受青睞。抖音數據顯示,從2月4日至15日,拜年短視頻數量同比增長11倍;優酷平臺數據顯示,1月28日到2月16日,超過23億人次上網刷劇觀影,同比增長20%;支付寶平臺數據顯示,線上派紅包增長270%,有2.6億人次參與線上“寫福送福”活動。

提供就地過年和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基礎電信企業為“就地過年”客戶免費提供流量禮包活動,贈送10-20GB不等的流量;為外地務工人員提供便民優惠活動,中國聯通提供跨域融合套餐服務,中國移動推廣千兆寬帶、智慧組網、家庭安防、語音遙控等融合業務,滿足春節高清視頻、智慧家庭等需求;保證春節期間實體營業渠道需求、裝維渠道服務的及時響應。各基礎電信企業加強防疫重點區域網絡安全保障工作,確保防疫醫院、衛健部門等移動基站和專線網絡的暢通和質量可靠;中國電信針對出行防疫、消費掃碼激增等需求,著力提升掃碼類移動業務的使用感知。

多措並舉保證網絡安全、暢通、優質。春節7天假期間,全國通信網絡安全暢通、運行平穩,實現無重大網絡故障、無重大安全事件、無重要客戶投訴的保障目標。全國移動電話計費時長共計548.4億分鐘,同比增長5.6%。全國移動短信發送量達212億條,各類公益短信佔比提高。基礎電信企業制定針對性網絡安全保障策略,節前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巡檢擴容。中國移動推進智慧化網絡保障手段,包括保障人員在線管理、異常事件線上協同、網絡雲智慧容災、智慧化機房巡檢、AI智慧語音投訴分析等,有效提升保障效率;中國聯通制定互聯網、數據中心(IDC)的防擁塞、防攻擊預案;中國電信投入保障人員達11萬人次。通信網絡的安全運行,為各商家開展線上年貨節等消費活動提供有力保障,滿足用戶線上拜年、雲聚會、春節視頻分享、春晚紅包互動等通信需求,為繁榮節日消費市場作出貢獻。

聚焦5G應用促進消費升級。各基礎電信企業充分發揮5G網絡和技術優勢,圓滿完成央視春晚8K直播保障任務。各企業聚焦推廣5G應用,與社會各方協同開展新春特色活動,包括推出各種形式的5G紅包、AI賀卡、雲上拜年、視頻彩鈴等線上年貨節活動,開展5G升級包、5G通行證、5G直通車等服務;開展購買5G手機和辦理5G套餐合約的各項新春優惠活動,推動5G用戶快速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