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意義重大、鼓舞人心

2021-02-21 18: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意義重大、鼓舞人心

新華社記者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20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特別是黨員幹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正當其時的精神洗禮

“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此時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對於甘肅蘭州市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館長袁志學來説,感觸尤為深刻。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也是我們紀念館建館40週年。”袁志學説,在建黨百年的特殊時間節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堅定信念、凝聚力量有著重要意義。“我們將立足本職工作,做好紅色歷史的研究員,紅色文化的傳播員,紅色家園的守護員,讓更多人了解黨史、學習黨史。”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特別是在朝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道路上,艱難險阻不可避免。”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教授劉付春認為,在新起點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於全黨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意義非凡。

“讓黨的光輝歷史在我們的講臺上常講常新,讓來院學習的學員學有所思學有所獲,這是我們作為老師的職責使命。”劉付春説。

黨史是明燈,也是號角。此時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黨課,也是一場全面的精神洗禮。

“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蘊含著豐富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和智慧,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作為長期從事黨史研究的工作人員,陜西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袁武振説。

結合自己的實際工作,袁武振表示,接下來將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更加投入到黨史研究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貢獻。

永葆活力的必然要求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這部教科書裏有什麼,我們應該學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答案。

“正如總書記所講的,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第一時間上網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華中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岳奎深有感觸。

岳奎認為,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史以輝煌成就證明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成果的科學性、先進性、人民性,加強黨史學習將進一步促進廣大黨員幹部以高度的理論自信和理論自覺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創造,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歷史充分證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講話,讓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黃榮彪心潮澎湃。

環江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黃榮彪告訴記者,近年來環江縣累計減貧6.66萬人,已順利實現整縣摘帽,全國毛南族也已實現整族脫貧。

“我們將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理想信念,帶領毛南族人民群眾繼續奮鬥,把日子越過越紅火!”談到未來的工作計劃,黃榮彪幹勁十足。

英雄者,國之幹。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吉林省長春市革命烈士陵園管理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劉傑和同事們來到長春革命烈士紀念碑前,久久駐足。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讓英烈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絢爛的光芒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劉傑表示,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好英烈資源,緊扣黨史內容,弘揚紅色文化,傳播紅色精神,為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順利開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指導實踐的鮮明指針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闡明了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也提出了具體要求。

21日一大早,江蘇蘇州滸墅關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曹萍就來到單位。今天她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和同事們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部署下一步的具體工作。

滸墅關素有“江南要衝地、吳中活碼頭”之稱。曹萍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挖掘紅色歷史資源,講好“夜襲滸墅關紀念碑”紅色故事,打造“吳縣地下黨支部指揮部舊址”實境課堂,用黨的奮鬥歷程鼓舞鬥志、用黨的優良傳統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經驗啟迪思想,在學思踐悟中凝聚起高質量發展的磅薄力量。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史研究部門堪稱“排頭兵”。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蘇紅軍表示,在雲嶺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奮鬥,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要充分發揮“黨史宣講團”的作用,講好黨史故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

學而有思,學以致用。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的“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要求,讓湖南省岳陽市汨羅市扶貧辦副主任仇小明深感責任在肩。

“只有全面學習黨的歷史,才能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對於我們扶貧幹部來説,這是一堂‘必修課’。”仇小明説,接下來,他和同事們將把學習黨史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探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好點子、好方法。

“注重方式方法創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提出的具體要求。

“我們開設了‘中山黨史’微信公眾號,按時間順序整理出一個個短小精悍的紅色故事定期發佈,以此來介紹中山的革命歷史,深受讀者歡迎和喜愛。”廣東省中山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黃春華説。

黃春華介紹,接下來,當地還將以“中山黨史網上雲平臺”等新媒體陣地進行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宣傳教育,讓紅色故事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執筆記者:孫少龍、高蕾、范思翔;參與采寫:李偉、黃浩銘、趙丹丹、許祖華、胡偉傑、沈汝發、賴星、毛一竹、周楠、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孟鐘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