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提質增效 發力改革創新——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劇透”2021年國資央企重點工作

2021-02-24 0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聚焦提質增效 發力改革創新——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劇透”2021年國資央企重點工作

新華社記者王希

體量增長、“筋骨”強健,引領帶動科技創新,積極建設“一帶一路”……近年來,國資央企苦幹實幹、接續奮鬥,不斷在攻堅克難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實現了“十三五”圓滿收官。

“十四五”大幕已經拉開。下一步,國資央企發展如何乘風破浪?改革攻堅怎樣乘勢而上?創新如何取得新突破?23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一一回應。

發展不停步:增強提質增效措施精準性有效性

2020年全年效益同比增長2.1%!作為大國經濟“頂梁柱”,去年中央企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穩生産、穩經營、穩市場,一步步把凈利潤從一季度下降58.8%的低谷拉升到全年正增長。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中央企業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經受了考驗、彰顯了擔當、展示了實力、贏得了讚譽,成績可圈可點。

2021年,外部形勢依然複雜,疫情衝擊仍在繼續,中央企業如何應對?

來自此次發佈會的信息顯示,國資央企將把落實穩增長責任作為重中之重,增強提質增效措施的精準性、有效性,大力推進市場升級、管理升級、質量升級,不斷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我們將推動中央企業凈利潤、利潤總額增速高於國民經濟增速,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明顯提高,同時保持資産負債率的穩健可控。”郝鵬説。

改革不停頓:確保今年完成三年行動任務70%以上

2020年啟動實施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吹響了新一輪改革“衝鋒號”。

開局之年看進展,國資央企在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的多重壓力下,跑出了改革“加速度”: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邁出新步伐,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深化,“雙百行動”“科改示範行動”等改革專項工程持續推進……

今年是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如何跑好改革“下一棒”?

郝鵬強調,要瞄準重點難點問題精準聚焦、動真碰硬,在完善治理、健全體制,優化佈局、狠抓創新,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等領域發力攻堅,力爭今年年底實現國企三年攻堅任務的70%,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決定性成效。

優化國資佈局結構,事關更好服務國家戰略目標,事關更好適應高質量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

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下一步國資委將聚焦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支持央企按照市場化原則,採取重組整合等多種途徑,加快國有資本的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具體而言,要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加大對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供應、骨幹網絡、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補齊産業鏈供應鏈短板,提升供應鏈保障能力和産業體系抗衝擊能力。

此外,還要推動中央企業創新資源整合協同,加快突破一批行業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切實解決部分央企之間的産品相似、資源分散、重復建設等問題。

創新無止境: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嫦娥“攬月”、北斗組網、“天問”奔火……近年來中央企業重大項目捷報頻傳,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亮眼成績背後,中央企業有哪些“創新密碼”?

加大投入力度,增強協同創新,破除體制障礙,激發創新動力……近年來,國資央企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

“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從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累計投入研發經費達3.4萬億元。其中,央企頂住疫情衝擊,2020年研發投入仍保持了同比11.3%的增速。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科技是關鍵變量。

郝鵬表示,“十四五”時期,國資央企將圍繞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科技創新作為“頭號任務”,集中優勢資源、優勢力量,推動央企科技創新不斷取得新突破,努力打造科技攻關重地和原創技術策源地。

他表示,國資央企將抓住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點,系統推進科技創新激勵保障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和科技創新“特區”。

“我們正在制定中央企業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的指導意見,進一步集成各項政策措施,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在我國科技自立自強中更好發揮戰略支撐作用。”郝鵬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