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國企改革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2-24 14:32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下午2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國企改革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各位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我們國家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天我們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先生出席新聞發佈會與各位見面,介紹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新情況,並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與郝主任一起出席發佈會的是大家熟悉的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

下面先請郝主任介紹情況。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 郝鵬: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見面,介紹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情況。首先我代表國務院國資委向多年來對國企改革發展關心支持的新聞媒體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也要向大家致以新春的問候!

正像剛才主持人所講的,國有資産是全民資産,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政治基礎,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過去一年,我們國家經歷了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資央企的同志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的發展,應該説取得了戰略性的成果,在國企改革、科技創新、風險防範以及黨的建設方面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對於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也以去年優異成績實現了“十三五”的圓滿收官。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國資央企的廣大幹部職工為此付出了艱辛努力,也得益於今天在座各位新聞媒體朋友們和社會各界給予國資央企的大力關心和支持。


圖為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徐想 攝)

今年我們開局“十四五”、啟航新征程,還將迎來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華誕,做好今年的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十分重要。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加突出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保持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新的貢獻。

為此我們今年提出了中央企業的經營目標,就是要推動中央企業凈利潤、利潤總額增速要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速,營業收入利潤率、研發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都要有明顯提高,同時還要保持資産負債率的穩健可控。我們提出今年的“兩利四率”目標,主要是引導企業更加突出主責主業,聚焦提質增效、聚焦改革創新,確保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圍繞這樣一個目標,我們今年要重點做好八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面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好中央企業的帶動和牽引作用。二是要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工作,確保取得更多突破性、標誌性成果。三是要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保今年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的70%以上。四是要積極推進提質增效升級版,為“六穩”“六保”作出更大貢獻。五是加快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促進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六是切實防範好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七是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效能,積極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八是服務支撐好國家重大戰略,帶頭履行好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完成上述這些目標和任務,最重要的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我們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組織做好黨史學習教育,並實施好“中央企業黨建創新拓展年”專項行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新的一年,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姿態奮力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我先作這樣一個簡單開場白,下面我和我同事彭華崗秘書長願意回答記者的提問。謝謝。

陳文俊:

謝謝郝主任,剛才講的情況又豐富又簡潔。下面歡迎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知道,去年中央企業一邊抗疫情、一邊穩經營,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請問如何評價去年中央企業整體表現,能否詳細介紹一下有關情況?謝謝。

郝鵬:

謝謝記者的提問。去年這一年極不平凡,也極不容易。我剛才已經簡略介紹了過去一年的基本情況。總體上看,中央企業去年應對了各種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經受了考驗、彰顯了擔當、展示了實力、贏得了讚譽。可以這樣講,中央企業去年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這個成績可圈可點,主要有六個方面:

一是在抗擊疫情這場鬥爭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擔,充分發揮了大國重器頂梁柱的作用。疫情一發生,中央企業聞令而動,快速響應,立即投入到這場抗疫鬥爭中。大家記憶猶新的是,在湖北武漢抗疫主戰場,中央企業用10多天時間就建立起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在當時防疫物資異常緊缺的情況下,中央企業緊急轉産,生産了一批急需的防護物資,當時動員央企力量緊急轉産研製了口罩機、壓條機等。在抗疫形勢最嚴峻的時候,中央企業全力以赴保障煤電油氣運和糧食副食品物資供應,起到了穩定市價、穩定人心的作用。這裡還要告訴大家,特別是在疫苗研發這個抗擊疫情最關鍵的領域,中央企業爭分奪秒、奮力攻關,國藥集團率先研製成功新冠滅活疫苗,並獲批附條件上市,為戰勝疫情注入了堅定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撐。

二是中央企業奮力實現了效益正增長,充分發揮了國民經濟壓艙石的作用。2020年,中央企業實現凈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這個增速並不算高,但是來之不易。大家都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劇烈波動、國際航空運輸基本停滯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央企業的效益去年一季度負增長58.8%。面對異常嚴峻的形勢,中央企業緊緊咬住目標,狠抓提質增效,一步步把中央企業效益拉升到全年2.1%的增長速度。要特別告訴大家,更為難能可貴的是,中央企業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政治賬,堅決落實國家助企紓困政策,去年主動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全年整體降低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如果考慮到這部分因素,中央企業去年凈利潤實際增速應該在兩位數以上。

三是中央企業在外部衝擊和疫情嚴重影響下仍然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的科技成果,充分發揮了在創新引領中的帶動作用。中央企業去年堅決頂住疫情的衝擊和內外部條件變化帶來的壓力,在最困難的時候仍然保持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如期推進,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鬥者號、北斗三號等一大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實現了當年毛澤東主席“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的夙願,極大地鼓舞了人心,也激發了我們戰勝困難的鬥志。

四是國企改革再掀新高潮,充分發揮了改革突破和先導作用。中央企業堅持以改革來增活力、強動力,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審定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國企改革三年攻堅吹響了衝鋒號。中央企業立下軍令狀,層層壓實責任,迅速掀起了改革熱潮,重點領域改革持續向前推進,“雙百行動”“科改示範行動”等專項改革工程都在紮實向縱深推進,不斷取得一批重大進展和突破。

五是在去年風險易發多發的特殊時期,中央企業守住了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充分發揮了維護經濟大局的骨幹中堅作用。面對去年嚴峻複雜的內外部形勢,中央企業未雨綢繆,強化了風險預警預測,有效防範了投資、債務、金融業務、海外業務等重點領域風險。去年底中央企業的資産負債率降到64.5%,圓滿完成了國務院確定的“三年降兩個百分點”目標任務。從2017年以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一起債券違約事件,守住了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六是堅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充分發揮了推進國家重大戰略落地的主力軍作用。中央企業積極響應中央號召,推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重大區域戰略實施,主動對接地方規劃,全力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後,中央企業積極參與了湖北省疫後經濟重建和復蘇工作。同時,中央企業在脫貧攻堅最緊要的關頭、最關鍵階段,繼續奮力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中央企業定點幫扶的246個國家扶貧開發縣全部脫貧摘帽,定點幫扶的12000多個扶貧村、扶貧點全面實現脫貧。

總體上看,過去一年國資央企改革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堅強保證。在這個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中央企業黨的建設的最大優勢。經歷這場大戰大考,我們對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更加充滿信心,更有決心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

“十四五”期間國有企業的資産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增長率的目標是百分之多少,有沒有具體的目標?謝謝。

郝鵬:

謝謝你的提問,也感謝你對中國國有企業的關心。你這個題目也使我能夠有機會向各位記者朋友介紹一下整體上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十三五”工作的情況以及“十四五”的工作思路。

首先就您關心的有關數據通報一下。據統計,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去年底資産總額達到218.3萬億元,2020年的營業收入59.5萬億元、利潤總額達到了3.5萬億元,“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速分別是12.7%、7.4%、10.7%。國務院國資委主要監管中央企業,借這個機會簡單向各位記者朋友介紹一下中央企業“十三五”的情況。“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銳意進取、奮力拼搏,交出了一份比較優異的成績單,五年來在“量、質、效”三個方面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首先,“量”上有顯著增長。規模體量上,“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資産總額連續突破50萬億、60萬億關口,去年底是69.1萬億,接近70萬億,年均增速達到了7.7%。在效益增量上,中央企業的利潤總額、凈利潤年均增速分別達到了8.8%和9.3%。無論規模還是效益,都高於同期宏觀經濟的增速。

第二,“質”上有明顯改善。“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的勞動生産率年均增速達到7.8%,營業收入利潤率提升1.7個百分點,資産負債率降低2.2個百分點。“兩升一降”的背後是中央企業運行質量的改善、市場競爭力的增強。

第三,發揮作用的效果更加凸顯。一是服務國家戰略上發揮了表率作用。“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累計在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上完成投資17.9萬億元,比“十二五”增長36.4%。二是在科技創新上發揮了引領作用。除了有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的研發投入強度從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的研發經費達到3.4萬億元,承擔的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重大創新成果。三是在共建“一帶一路”上發揮了帶動作用。中央企業“十三五”期間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沿線項目超過3400個,實施了一批民生項目,打造了一批標誌性工程,有力帶動了我國裝備、服務、技術標準“走出去”。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發揮了骨幹作用。前面我介紹了中央企業在扶貧方面的工作,同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重大自然災害方面,都展示了報國為民的央企擔當。

你剛才還關心“十四五”,我們中央企業還有國資系統監管企業正在編制“十四五”規劃,我們將等這次全國兩會通過國民經濟“十四五”規劃之後,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確定中央企業和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的有關增長指標。總的考慮,在量的增長的同時更好實現質的提高,關鍵是要促進高質量發展,努力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具體來講,“十四五”要實現“五個新”和“一個總目標”。“五個新”,一是高質量發展再上新臺階,在質量效益進一步提升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中央企業規模實力的持續增長。二是科技自立自強展現新作為,“十四五”期間中央企業將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發揮好中央企業的引領作用。三是佈局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推動中央企業在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地位更加鞏固,在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上加大佈局力度。四是國資國企改革取得新成效,努力實現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靈活高效,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更加健全。五是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這“五個新”最終要落實到一個總目標,就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強、優、大”的標誌性成果,就是在“十四五”期間建成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十四五”時期我們將更加突出主業、實業和核心競爭力的標準,更好推動重組、整合、調整、優化,加快打造一批行業産業龍頭企業、一批科技創新領軍企業、一批“專精特新”冠軍企業、一批基礎保障骨幹企業,使中央企業真正成為主責主業突出、功能作用顯著、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家隊。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去年以來,地方國企接連出現債券違約,暴露出一些風險。請問該如何看待地方國企的債券違約和評級下調?將如何進行監管?謝謝。

郝鵬:

這是一個好問題,最近社會各界都特別關注地方國企去年下半年出現的地方債務債券違約問題,這個問題請秘書長彭華崗同志回答。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你其實提了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如何看待這件事,一個是下一步如何監管。

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個別地方國企發生債務違約,既有疫情衝擊、市場波動的外部原因,也有企業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內部因素,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對這個問題,我們持幾個觀點:第一,通過風險出清實現優勝劣汰是資本市場的正常運行機制,有利於促進金融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第二,雖然近期國企債券違約比例有所上升,但仍低於市場平均水平,違約風險總體可控。第三,任何欺詐發行、虛假披露、惡意逃廢債等違法違規行為都應該受到嚴厲打擊,投資者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護。第四,政府落實好監管責任,發債企業履行好主體責任,投資機構切實提高風險資産的定價能力,才能夠共同維護好金融生態和信用環境。近期,在國務院金融委的領導下和相關部門指導下,地方黨委政府切實採取有力措施化解債務風險,已經取得積極成效。


圖為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第二個問題,關於如何監管。首先我要告訴大家,中央企業的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在控。多年來,我們始終把防風險作為企業經營發展的一條底線,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和工作體系。剛才郝書記介紹情況的時候也提到,近年來中央企業沒有發生過一起債券違約。在去年形勢那麼嚴峻、困難那麼多的情況下,中央企業仍然圓滿完成了國務院部署的“三年資産負債率下降兩個百分點”的目標任務,平均負債率降到64.5%,應該説這是一個比較健康安全的水平。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督促指導企業加強債務風險的防控,具體來説要把握好“三個結合”,也就是“點面結合、長短結合、防禁結合”,關鍵是突出一個“嚴”字。“點面結合”,就是面上嚴控企業負債率,分行業確定負債率的警戒線、管控線,一企一策確定負債率的年度目標,保持整體債務水平的穩健可控。點上嚴管高風險企業,對於負債率過高、流動性緊張的企業納入重點管控名單,實施特別監管;推動高負債子企業回歸正常負債水平。“長短結合”就是長期抓資金安全,嚴禁企業超越財務承受能力盲目舉債投資,強化集團資金集中管理,嚴控非主業投資預算;短期防債券違約,對企業債券佔帶息負債比例,短期債券佔全部債券比例實施分類管理。去年我們還推動企業建立了央企信用保障基金作為化解債務風險的“後手”。“防禁結合”,就是既嚴防風險積累,加強金融衍生品、信託、基金、擔保等金融業務的日常監測和專項檢查,主動控制新增金融業務,防止脫實向虛;又嚴禁高風險業務,對開展融資性貿易的露頭就打、嚴肅問責,全面清理“空轉”“走單”貿易業務。

對於地方國有企業,我們將落實金融委會議的要求,會同人民銀行、證監會共同建立國有企業債券風險預測預警工作機制。近期,我們正在研究制定加強地方國有企業債務風險管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督促地方國資委精準識別高風險企業,加強資産負債率分類管控和資金投向管理,做好債券發行全生命週期管理,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妥善處置風險,切實維護好地方金融生態和金融穩定。謝謝。

郝鵬:

剛才華崗秘書長就國企債務問題作了回答,我想再補充強調一下。一是國務院國資委對地方國企債券違約問題高度重視,我們落實國務院金融委的要求,前期專門約談了部分省級國資委,對穩妥化解地方國企債券違約問題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近期還將聯合人民銀行、證監會專門召開防範地方國企債券違約風險專題會議進行工作部署。同時我想強調,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發債企業及其股東、金融機構、仲介機構等各類市場主體都必須嚴守法律法規和市場規則。企業要加強風險防範,提高經營水平。投資者也要提高風險意識,深入了解發債人的實際經營情況,理性作出決策,這樣才能整體上有效防範債務風險發生。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國資委在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請問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將如何深化?謝謝。

郝鵬:

謝謝你的提問。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也是社會各界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推動國資監管體制改革最根本的就是要守護好、發展好國有資産這個全國人民的共同財富。“十三五”時期,我們推動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不斷完善,並向縱深發展,國資監管體制已經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國資委履行中央企業出資人職責、全國國有資産監管職責和負責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職責。這樣“三位一體”的職能配置實現了“三個結合”,即管資本與管黨建相結合、履行出資人職責與履行國資監管職責相結合、黨內監督與出資人監督相結合,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三五”期間,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主要的成效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是持續深化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更好地促進和保障國有企業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進一步理順了政府和國有企業的出資關係,鞏固了國有資産出資人制度,厘清了出資人代表與監管企業的職責邊界,更加注重通過法人治理結構來履行出資人職責,維護好企業法人財産權和經營自主權。

二是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切實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加快推進國資監管職能轉變,動態調整權力和責任清單,把監管重點放在管好資本佈局、規範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上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産業集團“一企一策”實施授權放權。依託我們組建的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進一步提升好數字化監管能力和水平。

三是實施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監管,更好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專業化體現在監管的針對性、專業性,涵蓋了規劃指引、産權管理、財務監管、考核分配、監督追責等各個環節,實現了具有出資人特色的全鏈條、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管。體系化體現在監管的全面性、系統性,貫通了出資人職責、國資監管職責、企業黨的建設職責,覆蓋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各方面。法治化體現在監管的合法性、合規性,健全了國資監管法規制度體系,實現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

經過多年的實踐證明,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國資監管體制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這樣一個體制適應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也完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是行之有效的。“十四五”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進一步聚焦管資本來提升國資監管效能,健全協同高效的監管監督機制,深入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充分發揮好國資委專業化、體系化、法治化的監管優勢,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發揮好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提供體制保障。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國企改革一直深受社會各界關注,請問“十三五”期間國企改革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接下來幾年將在哪些重點領域進行推進?謝謝。

郝鵬:

謝謝您的提問。國企改革各方面十分關注,也是多年來我們發佈會上一個重要問題。對國企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在2016年召開的全國國企黨建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國資國企改革舉旗定向,多次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以及其他專業性會議,親自審定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形成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十三五”期間,國有企業改革全面發力、破局闖關,不斷向縱深推進,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可以概括為“三個歷史性突破”“五個實質性進展”“一個根本性加強”。

“三個歷史性突破”:一是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從法律上厘清了政府與企業的職責邊界,使企業獨立市場主體地位從根本上得以確立。大家知道,以前企業是按照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法註冊的,在這期間我們推動公司制改革,現在全部用公司法來規範國有企業。二是首次實現了國有企業的功能分類,有效解決了過去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問題,實現了分類改革、分類監管、分類發展。三是總體解決企業辦社會和歷史遺留問題,有力解決了長期以來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等問題,使國有企業更加公平地參與市場競爭。這是三個歷史性突破。

“五個實質性進展”:一是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這一重大政治原則,堅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一改革方向,推動現代公司治理取得了新進展。二是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積極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探索職業經理人制度,深化企業薪酬分配市場化改革,有力提升了企業市場化經營水平。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戶數佔比超過70%,特別是在民航、電信、石油、軍工等重點領域的混改試點穩步開展。現在上市公司已經成為中央企業混改的主要載體,有效促進了各種所有制資本的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四是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提前完成了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任務,有效增強了國有經濟整體功能。五是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一個根本性加強”,就是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根本性加強,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十三五”時期,國企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的決定性成果,為“十四五”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也為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奠定了基礎。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抓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點,把握好“一個抓手、四個切口”,緊盯三年行動方案提出的“三個明顯成效”的目標,緊盯重點難點問題發力攻堅,力爭今年年底實現國企三年攻堅任務的70%,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取得決定性成效。具體來講有三個方面:

一是在完善治理、健全體制上進一步發力攻堅。最近中央深改委通過了《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若干意見(試行)》,我們將在推動落實上下功夫,使黨的領導更加融入公司治理,要推動董事會的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在國資監管體制方面,堅持放活與管好相結合,進一步推動授權放權,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運營公司改革,推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專業化監管,堅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二是在優化佈局、狠抓創新上進一步發力攻堅。去年底,黨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新時代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意見》,我們將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這個重要文件,緊緊圍繞好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加大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的佈局力度,加大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持續推動非主業、非優勢“兩非”和低效、無效資産“兩資”的退出。加大激勵創新力度,在關鍵技術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在激發活力、提高效率上進一步發力攻堅。深化公益類業務的分類核算和分類考核,全面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加強關鍵核心人才中長期激勵機制建設,用好股權期權分紅及跟投等政策工具,建立具有市場競爭優勢的核心關鍵人才選人用人和薪酬激勵機制制度。積極促進混合所有制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探索實施差異化管控,推動企業主體更具活力。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我們將更加注重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更加注重基層創新、示範帶動,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落實。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

注意到繼此前重組馬鋼、太鋼之後,今年中國寶武又與昆鋼聯合重組,未來隨著國資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推進,類似的重組會不會增多,今年國資在重組整合上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郝鵬:

華崗同志是改革辦主任,這個問題請他講講。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國有企業重組是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各方面都很關注,發佈會、記者會上大家都會問起這個問題,今天我正好把情況作個整體介紹。

“十三五”時期,我們加快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先後完成了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新組建和接收了5家企業,中央企業的數量和“十二五”末比,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目前的97家。總的來看,重組的成效非常明顯。一是有力推動了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促進了相關行業、産業的高質量發展。比如説剛才提到的寶鋼、武鋼重組後,通過發展高端産品、淘汰落後産能,在鋼鐵行業轉型升級當中發揮了很好的帶動作用。二是有力解決了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這些問題,提升了中央企業的資源配置效率,比如説國家管網集團成立,通過對原來的三大石油公司8.86萬公里的油氣管道的整合,促進了油氣管網基礎設施向全社會公平開放,為統籌管道建設和運營,更好地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油氣資源的調配提供了有力支撐。三是切實增強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在國際標準、行業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比如前幾年中遠集團和中國海運重組後,在綜合運力、幹散貨船隊運力、油輪船隊運力、雜貨特種船隊運力、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等方面實現了多個世界第一,牽頭成立了新的航運聯盟“海洋聯盟”,在全國航運業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將聚焦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支持中央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採取重組整合等多種途徑,加快國有資本的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主要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加大對國防軍工、能源資源糧食供應、骨幹網絡、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二是補齊産業鏈供應鏈短板,提升供應鏈保障能力和産業體系抗衝擊能力。三是推動創新資源的整合協同,加快突破一批行業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四是切實解決部分央企之間的産品相似、資源分散、重復建設等問題,形成資源合力。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近年來,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步伐加快,特別是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請您介紹一下具體情況?未來中央企業在國際化經營方面還有哪些考慮?謝謝。

郝鵬:

謝謝你的提問。首先我向大家報告一組數據,目前中央企業在海外的資産有大約8萬億元人民幣,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的機構和項目超過8000個,海外員工達到125萬。“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實現的海外營業收入超過24萬億元,利潤總額接近6000億元,對外投資收益率達到6.7%。從具體成效來看,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我前面講了,中央企業參與建設“一帶一路”沿線項目超過3400個,打造了蒙內鐵路、匈塞鐵路、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標誌性工程,參與建設的中歐班列也成為貫通亞歐大陸的“鋼鐵駝隊”。通信企業海外服務網絡已經遍佈40多個國家,建設運營的中白工業園等20多個産業園區有力深化了同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産業合作。

二是中央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和水平明顯提升。一批中央企業鍛造形成了與跨國企業同臺競技的實力。在國際標準的制定中掌握了更多話語權,特別是高鐵、核電等一批央企産品走出了國門,成為我國亮麗的名片。

三是有力促進了項目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直接帶動項目所在地近百萬員工就業,間接帶動了數倍的就業人數。參與實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比如巴基斯坦卡西姆電站,為超過400萬家庭帶來了光明。科特迪瓦供水項目建成後將惠及到230萬民眾。

未來,我們還將著眼于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加大開放合作力度,努力推動中央企業在國際化道路上走得更穩、更實、更好。

“更穩”,就是要暢通合作渠道,讓中央企業在國際化發展道路上能夠行穩致遠。我們將堅持自願、平等、互利的原則,積極與各國企業擴大合作,防範化解境外項目的各類風險,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借此我還想説,海外疫情一直處在高風險狀態下,我們海外企業有125萬中外員工,其中中方員工將近30萬。中央企業一直在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方面下很大功夫,截至目前沒有出現海外員工因疫死亡的事情,這是很不容易的。這也是我們穩的一個方面。

“更實”,就是要增強合作功能,堅持市場化的原則推進務實合作。要把握好我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歐投資協定達成等機遇,創新投資合作發展的模式,在基礎設施、産業、經貿、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

“更好”,就是力爭更好成效,不斷取得雙贏多贏的合作成果。要積極建設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的重大項目和産業園區,實施更多的民生工程,助力“一帶一路”打造成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

總之,我們將推動中央企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更好發揮優勢特長,加強與各國工商界、企業家的務實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做出國資央企更大的貢獻。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剛才提到“十三五”期間國有企業科技創新取得了重要進展,可否介紹一下具體進展情況?“十四五”時期國有企業在促進我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應該如何發揮應有的作用?謝謝。

郝鵬:

謝謝你的提問。企業是創新主體,中央企業是科技創新的國家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所屬國有企業,一定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研發和掌握更多的國之重器。我們牢記總書記囑託,推進中央企業“十三五”時期實現了科技創新新的重要進展,簡單概括為三句話。

一是取得了一批世界級科技成果,增強了我國綜合實力。前面我已經介紹了,我們在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高速鐵路、高端裝備、能源化工、移動通信、北斗導航、國産航母、核電等領域,涌現出一大批世界先進水平的標誌性重大成果。“十三五”以來,中央企業累計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技術發明獎364項,佔到全國同類獲獎總數的38%。

二是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科技平臺,提高了企業創新能力。前面我講了中央企業不遺餘力增加研發投入,“十三五”期間累計投入3.4萬億,佔全國的1/4。在去年經營艱難的情況下,仍然保持了11.3%的增速。現在中央企業的國內外研發機構數量達到4360個,國家重點實驗室91個。

三是集聚了一批高層次創新人才,為未來發展積蓄了創新後勁。中央企業從事研發人員達到近百萬人,兩院院士229人,工程院院士佔全國的1/5。

可以説,“十三五”期間中央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實質性提升。

“十四五”構建新發展格局,最關鍵的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我們將圍繞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科技創新作為“頭號任務”,集中中央企業的優勢資源,集中中央企業的優勢力量,把中央企業堅決打造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我們主要有四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要努力打造科技攻關重地。積極與國家的科技計劃、攻關計劃相對接,針對工業母機、高端芯片、基礎軟體、新材料、發動機等産業的薄弱環節,聯合行業上下游、産學研的力量,組建創新聯合體,集中最優秀的人才、最優質的資源進行聯合攻關,爭取解決一批“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第二,要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融入國家基礎研究創新體系,主動承擔重大項目,進一步加大原創技術的研發投入,在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方向加快佈局一批基礎應用技術,在人工智慧、空間技術、裝備製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術,在電力裝備、通信設備、高鐵核電、新能源等領域加快鍛造一批長板技術,不斷增強行業的共性技術供給。

第三,要努力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培養急需緊缺的科技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建設更多高水平研發平臺和新型研發機構。堅持特殊人才特殊激勵,對重點科研團隊一律實行工資總額單列,對科技人才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政策,賦予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給予更大容錯空間,幫助解除後顧之憂,讓他們專心致志搞科研。

第四,要努力打造科技創新“特區”。對科技創新工作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堅持能給盡給、應給盡給,對企業研發投入在經營業績考核中全部視同利潤加回,對於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業給予更高的加分獎勵。我們還將深化“科改示範行動”,將更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用於支持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推行科研項目“揭榜挂帥”、項目經費包乾制等新型管理模式,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

我們正在制定中央企業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的指導意見,進一步集成各項政策措施,指導推動中央企業在我國科技自立自強中更好地發揮戰略作用。我相信,“十四五”期間中央企業在科技創新領域一定能給全國人民奉獻出更多驚喜。謝謝。

陳文俊:

謝謝郝鵬主任,謝謝彭華崗秘書長,謝謝各位記者,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