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返崗復工專列為貴州脫貧群眾穩崗就業架起"高速路"

2021-02-26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2月26日電 題:返崗復工專列為貴州脫貧群眾穩崗就業架起“高速路”

新華社記者 駱飛

貴州春節後首趟務工專列G2336次列車近日載著500余名務工人員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縣出發,向浙江義烏飛馳而去,拉開了全省新的一年穩崗就業序幕。

連日來,貴州多地紛紛與東部省市協同開行返崗復工專列,一趟趟自西向東開行的列車為務工者從山區“家門口”到沿海“廠門口”搭建起便捷快速的返崗通道,為貴州山區群眾穩崗就業架起“高速路”。

21日,地處貴州省烏蒙山區的黔西縣錦繡花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戶郝波乘坐開往廣州的“點對點”D2811次農民工務工專列順利返崗。

“之前聽社區幹部説,今年在廣東務工人員可以乘坐免費高鐵返崗,心裏特別高興。”郝波説,政府的舉措既暖心也讓人安心,今年要多努力掙點錢,讓家人的生活過得更好。

據了解,此趟列車搭載近600名務工者前往廣州、佛山、東莞等地的電子科技、製造加工等企業。專列既減輕了他們的出行成本,也為跨省務工提供了便利。

畢節市人力資源開發中心綜合科科長金偉介紹,此次返崗群眾中有500多名是脫貧群眾和易地扶貧搬遷戶,他們是穩崗就業工作的重點保障人群。目前,包括福建廈門、浙江台州等地正不斷與畢節市人社部門對接,將陸續以“點對點”包機包車包高鐵等方式助力群眾返崗務工。

去年年初以來,為保障貧困群眾安全有序復工復産,貴州多個市州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積極與東部對口幫扶的省市合作,探索“點對點”包機包車等有效做法。

根據兩省精準扶貧勞務協作和“南粵春暖”等工作要求,此次務工專列由廣東省人社廳出資購票,畢節市人社部門有序組織勞動力跨省務工,既有效緩解廣東企業用工矛盾,也降低了畢節務工人員返崗難導致的返貧致貧風險。

畢節市常年跨省務工人員有100余萬人,今年返鄉過年務工者有30.12萬人,外出務工仍是當前不少群眾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及時有序助力返崗是加強脫貧群眾穩崗就業的重要保障。

金偉介紹,畢節市還將就地就近開發更多崗位,以滿足群眾“家門口”多元就業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