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高質量完成2020年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工作

2021-02-27 07:56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證監會共承辦全國人大代表議案、建議211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117件,辦理數量穩中有增。證監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決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辦理時間緊、當面溝通交流不便等困難,堅持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與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深化改革開放、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等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重點工作結合起來,進一步優化工作機制,高質量完成了建議提案辦理工作。

在具體辦理過程中,證監會提前統籌謀劃,完善工作流程,創新溝通方式,努力推動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質增效。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把準工作方向。落實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辦理工作要求,第一時間明確任務分工,逐級壓實責任,形成上下聯動、協調推進的工作格局。二是強化質量意識,完善辦理機制。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在嚴守辦理時限的基礎上,將辦理質量放在突出的位置,嚴把辦理規範、復文審核等關鍵環節,努力做到“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三是密切聯絡溝通,凝聚工作合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加強與代表委員的溝通,特別是圍繞綜合性較強的事項開展深入細緻交流,準確領會代表委員的寶貴意見。加強與相關單位橫向聯絡,共同研究落實舉措,推動建議切實落地見效。四是加強督辦考評,做好結果公開。優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電子臺賬,及時更新、動態跟蹤。緊盯關鍵時間節點,加強督辦檢查,及時掌握辦理進展情況。發揮考核激勵作用,充分調動辦理工作積極性。主動公開建議提案復文,提高工作透明度。五是注重成果轉化,推動改革發展。把辦理工作與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中心任務同謀劃、同推進,不斷增強社會共識和各方合力,切實推動解決重點問題,努力把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即將召開。下一步,證監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高度出發,在新發展階段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落實新發展理念,做好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努力辦出更多共識、辦出更大成效,推動資本市場“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