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協同發展“通北答卷”出來了

2021-02-28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2月28日電 題:京津冀協同發展“通北答卷”出來了

新華社記者 齊雷傑、關桂峰、劉桃熊

102國道河北省三河市燕郊與北京市通州區連接處,一座大型立交橋拔地而起,已完成主體工程,今年6月底有望通車。“這裡是三河進京咽喉要道。立交橋通車後,潮白河兩岸交通血脈將更加暢通。”負責施工的中建一局集團燕郊西出口立交改建工程項目執行經理李飛龍説。

悠悠潮白河和北運河,將北京通州和河北廊坊北三縣(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香河縣)分隔兩岸。長期以來,兩岸地緣相接、人緣相親、交往密切。2020年3月,國家發改委發佈《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通州與北三縣協同發展、聯動發展駛入快車道。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

近年來,燕潮大橋、京秦高速公路潮白河大橋建成通車。三河神威北大街、大廠廠通路、香河安石路和通寶路等4條跨界道路及跨河橋梁項目列入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綜合交通專項規劃。京唐城際鐵路穩步推進,軌道交通平谷線取得實施規劃方案批復……一系列跨界交通項目有序推進,兩地綜合交通路網越來越完善。

在大廠縣,中國人民大學新校區大廠拓展區多個項目加緊建設,總佔地面積超過700畝,總投資數十億元。2019年和2020年,北京與廊坊北三縣集中簽約80多個合作項目,意向投資額超過500億元,項目涵蓋高新技術産業、教育、醫療、養老、文化創意、裝備製造等多個領域。

去年以來,北三縣全力推進中國人民大學出版傳媒融合創新中心、國家京劇院文旅融合産業基地、三河中冶總部基地、國科稀土材料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北京森寶石墨烯材料生産基地等近百個産業項目建設,總投資達1200億元。

曾經,一河隔開兩重天,北三縣與北京公共服務“落差”明顯。近年來,北京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北三縣輻射延伸,群眾享受到越來越多“京標”服務。三河市等地引進了北京環衛、北京熱力、北京建工等京企,負責環衛、供熱、供水、污水處理、建築垃圾消納等工作。

北京五中大廠分校、北京景山學校香河分校等學校相繼投用。可吸納近3000名學生的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小學大廠校區加快建設,北京優質學校的品牌優勢、師資、課程體系、校園文化等將延伸至大廠。

與北京朝陽醫院、天壇醫院、首都兒研所、北京中醫醫院等開展合作後,河北燕達醫院診療水平明顯提升,成為河北首家獲批的民營三甲綜合醫院,群眾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北京醫生高水平服務。

近年來,北京推動養老項目在北三縣延伸佈局,引導北京優質健康養老資源、政策、項目向北三縣延伸,開展跨區域合作,目前已為北三縣培訓養老服務人員約1400人。

得益於“醫養結合”優勢,三河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香河大愛書院等養老機構,承接了一批北京老人跨省養老。其中,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已入住京籍老人3000余名。他們在一墻之隔的燕達醫院就醫,可直接持卡結算,享受北京醫保報銷政策。今年養護中心將開建第三期養老項目,規劃設置床位4500張。

目前,通州與北三縣已建立多層級、全系統溝通對接機制和多領域合作機制。兩地將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要求,深入推進協同發展,攜手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