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35年我國將基本建成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2021-03-02 08: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精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有關情況。

作為我國第一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中長期規劃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細化實化了發展目標。《規劃綱要》明確了三方面主要任務。一是優化交通佈局,將構建70萬公里的交通網線,建設6軸、7廊、8通道主骨架,建設100個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運輸網絡。二是在推進融合發展方面,推進各種運輸方式的融合發展,推進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和服務網絡、信息網絡的融合發展,推進各個區域間交通協調發展,還要推進交通運輸與旅遊業、現代製造業、快遞物流業、現代物流業的融合發展。三是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推進安全發展,推進智慧發展,推進綠色發展,提升交通運輸的治理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是個嚴峻考驗,為此,交通運輸部會同有關部委成立了國際物流保障協調的工作機制。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規劃綱要》對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開放安全穩定提出了要求,交通運輸部將在著力形成陸海空統籌的運輸網絡、培育壯大現代物流企業、健全運輸保障體系三個方面做好工作。

近年來,郵政快遞業作為現代化先導性産業,在暢通循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隨著《規劃綱要》的實施,全國郵政和快遞行業要按照“服務全領域、激活全要素,打造雙高地、暢通雙循環”的思路來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建強主樞紐、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

當前,中國民航基礎設施核心資源不足和巨大發展需求之間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緩解。智慧民航的發展是解決民航發展問題的重要支撐。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將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驅動行業創新發展,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實施以智慧民航建設為牽引的發展戰略,制定新一代智慧民航運輸系統的戰略規劃和科技攻關計劃,統籌優勢資源,向智慧民航建設傾斜;催生以集約共享為核心的發展模式,提高民航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企業的經營效率,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打造以合作共贏為特徵的發展機制,加強與行業各主體、各交通方式以及和上下游産業鏈、創新鏈間的協同合作。

鐵路將更好發揮綜合交通體系骨幹作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需要。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表示,《規劃綱要》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對鐵路高質量發展,從五個方面進行了部署安排。一是提升鐵路創新水平,二是推動鐵路融合發展,三是提高鐵路運輸服務品質,四是打造綠色安全鐵路,五是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已經建成了一批輻射帶動作用比較強的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同時形成了以機場、鐵路場站為代表的一些大型綜合交通樞紐,但綜合交通樞紐在建設和規劃上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差距。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表示,為解決這一問題,《規劃綱要》提出了“三統一、一協同”的建設原則,即“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協同管理”,將推動新建綜合客運樞紐各種運輸方式集中佈局。同時加快綜合貨運樞紐多式聯運、換裝設施與“集輸運”體系建設,統籌轉運、口岸、保稅、郵政快遞等功能,提升多式聯運的運輸效率與物流綜合服務水平。(記者 崔國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