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協同發展到2020年目標任務全面順利完成——專訪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2021-03-04 0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京津冀協同發展到2020年目標任務全面順利完成——專訪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 安蓓、王雨蕭

7年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這一重大決策。

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如何?如何推動?記者3日專訪了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纍纍碩果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中期到2020年的發展目標。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到2020年的目標任務已全面順利完成。

一是有序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空間佈局和經濟結構得到優化提升。

推動20多所北京市屬學校、醫院向京郊轉移,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累計近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約1000個。首都科技、信息、文化等“高精尖”産業新設市場主體佔比從2013年的40.7%上升至2020年的60%。北京市常住人口規模自2017年以來持續下降,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目標順利完成。

二是高標準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新區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新面貌。

黨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後,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相繼出臺,交通、防震、能源等20多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規劃體系基本建立。黨中央、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有關方面陸續制定出臺雄安質量標準體系、人力資源、行政體制等15個配套方案。加快推進啟動區和起步區市政基礎設施、生態工程、公共服務配套等120多個重大項目建設,京雄城際正式開通,容東片區900多棟安置住宅完成主體結構封頂。白洋淀淀區水質由劣Ⅴ類轉為Ⅳ類,淀區水位保持在6.8米以上,逐步恢復碧波萬頃的美麗風光。

三是加快推進重點地區發展,引領帶動周邊地區協同發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北京市級機關35個部門共1.2萬人已搬入辦公。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累計簽約85個産業合作轉移項目。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加快建設。張家口賽區76個冬奧項目完成建設。天津濱海新區改革開放深入推進,天津港2020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35萬標箱,海鐵聯運吞吐量80.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1%和41.8%。

四是大力推進重點領域協同發展,交通、生態、産業等不斷取得新突破。

交通一體化加快建設。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完成股權結構調整,“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構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投運並運行良好,京津冀機場群和港口群協同聯動建設深入推進。

生態聯防聯控聯治力度不斷加大。京津冀地下水超採、風沙源治理等工程持續實施。2020年京津冀地區PM2.5平均濃度為44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51%。京津冀119個國控斷面監測中,水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比例上升到64.5%。

産業升級轉移紮實推進。北京現代汽車滄州工廠建成投産以來累計産銷整車超過50萬輛,北京·滄州生物醫藥園共吸引95家北京醫藥企業簽約落戶,北京大數據産業鏈部分環節加快向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集聚。

五是謀劃推進一批重大改革創新舉措落地,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日趨完善。

創新驅動作用日益凸顯。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北京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過1200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分支機構累計達8300多家。

重大改革開放舉措相繼落地。北京自貿區高端産業片區正式掛牌,天津自貿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船舶登記等128項制度創新任務基本完成,河北自貿區推出首批16項制度創新案例,北京市加大科技、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金融、互聯網信息等服務業對外開放,120余項創新政策措施相繼實施。

六是積極推進民生領域補短板強弱項,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重大突發事件加強聯防聯控。醫療衛生協作日益緊密,京津冀60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京津冀等地區醫療機構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項目達43個、互認醫療機構近500家。京津冀高校聯盟建設深入推進,中小學教師互派培養項目深入實施。京津19個區對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28個縣(區)實施幫扶項目757個,幫助8.1萬名貧困人口就地就近就業。

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

這位負責人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不斷提高新時代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必須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著力治理北京“大城市病”,走出一條人口密集地區內涵式優化發展的新路子。

第二,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構建協同創新體系,持續增強協同發展的內生動力。

第三,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加強和改善民生。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就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京津冀三省市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推動他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第四,必須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勢。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要有序向外疏解,屬於落後産能的要就地淘汰,不斷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津冀兩省市及雄安新區要有選擇有錯位地承接非首都功能,使承接的功能留得下、發展好。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向更高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年。這位負責人説,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和更大成效。

一是出臺一批改革舉措。持續推進落實“雄安事雄安辦”要求,研究推動雄安新區逐步從新區管理體制過渡到城市管理體制。制定實施京津冀新一輪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深入推進北京市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充分發揮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作用,研究建立市場化資本投入和運營機制。推進京津冀全國守信聯合激勵示範點建設。

二是推進一批重點工作。穩妥有序推進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和帶動性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瞄準交通、産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先行啟動事項,深入推進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縣市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北京市中心城區功能重組,進一步提高為中央政務功能服務保障的水平。落實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規劃。推動京津冀機場一體化管理,提升津冀港口群協作水平。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聯合治理攻堅行動。發揮北京科技創新優勢帶動津冀傳統行業改造升級。

三是建設一批重大工程。按照“在建一批、新開工一批、儲備論證一批”的原則,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啟動區和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及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京唐、京濱、津興城際鐵路等重大項目。推進跨區域公路項目建設。加快實施天津港智慧化碼頭項目,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樞紐,研究規劃建設天津港直通西部鐵路通道。

四是實施一批重要政策。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及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配套支持政策,創新雄安新區人才引進與激勵政策體系。制定出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意見。落實好支持天津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意見的政策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