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就軍隊建設“十四五”總體規劃編制等答記者問

2021-03-08 20: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梅世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7日就軍隊建設“十四五”總體規劃編制、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台灣問題等回答記者提問。

軍隊建設“十四五”總體規劃編制任務高質量完成

吳謙説,軍隊建設“十四五”總體規劃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規劃,是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的藍圖設計,意義十分重大。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軍隊建設戰略籌劃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中央軍委直接領導規劃編制工作,軍委機關各部門和各大單位集智聚力、聯合攻關,高質量完成軍隊建設“十四五”總體規劃編制任務。

吳謙説,總體規劃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入新時代、邁上新征程的歷史方位,深入研判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鮮明立起聚焦實戰的高質量發展這一重大主題,全面部署軍隊建設戰略任務和重大工程,佈局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建設,統籌機械化信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聚力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吳謙説,根據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安排,在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下,在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統籌指導下,圍繞鞏固和拓展改革成果,全面釋放改革效能,堅持系統謀劃、前瞻設計,創新發展、整體重塑,健全改革組織實施工作體系,成立以專家為主體的專門工作班子,建立改革項目總臺賬和任務清單,全領域全覆蓋組織審查評估,及時與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協商對接有關重大問題,統籌推進軍事法律和重大法規、主干政策及配套政策制度的制定頒布工作,改革按照既定部署有力有序向前推進。

吳謙説,截至目前,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國防法、軍隊黨的建設條例、人民武裝警察法、海警法、《現役軍官管理暫行條例》及相關配套法規已經印發,聯合作戰、軍事訓練、政治工作和後勤、裝備等領域主干政策相繼出臺實施,逐步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基本框架。下一步,按計劃推動後續兵役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等軍事法律和重大法規出臺,完成各領域主干政策制度制定工作,抓好已出臺政策制度落地落實。

妄圖分裂祖國的壞分子絕不會有好下場

吳謙説,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分裂祖國。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吳謙説,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妄圖“以武謀獨”。這種行徑有悖民族大義,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是十分危險的,也是沒有出路的。歷史證明,那些妄圖分裂祖國的壞分子,絕不會有好下場。

吳謙説,中國必定實現完全統一,中華民族必定實現偉大復興。這一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職責,我們的能力始終都在、意志堅如磐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