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22條舉措力推金融改革創新

2021-03-10 09:53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合肥中心支行印發《關於大力推動全省金融改革創新 促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加快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指導意見》,在推動科創金融改革、實施綠色低碳金融行動、推動鄉村振興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22條主要措施,全面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以及金融業持續健康發展水平。

《指導意見》明確推動科創金融改革,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金融機構要將信貸資源向科技創新領域傾斜,優先滿足重大科技專項項目的融資需求,積極支持先進製造業新建項目和技術改造項目,提升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業務佔比;支持創新聯合體建設,積極對接中小微科技型企業梯度培育計劃,加大信用貸、首貸、續貸支持力度。綠色金融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途徑,在實施綠色低碳金融行動方面,從牢固樹立綠色金融理念、大力發展綠色信貸、探索開展環境信息披露、發展綠色金融市場、加大定向政策支持、打造綠色金融示範樣板等方面提出措施,明確各金融機構綠色信貸佔比應逐步提升,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綠色信貸應實現全覆蓋。

《指導意見》要求加大鄉村振興金融供給、突出金融支農重點領域、加強貨幣政策傳導、完善金融支農政策保障、營造良好農村信用環境、推進農村金融改革試點。支持省市兩級構建域內共享的涉農信用信息數據庫,用3年時間基本建成比較完善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用體系;縱深推進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探索安徽省農村數字徵信試驗區建設,建設適應數字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農村徵信體系。同時,金融機構要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順應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積極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型信息技術增強數字風控能力,加強金融科技在客戶信用評價、授信準入、風險管理等環節的應用,提升金融服務的能力、效率和體驗感。

《指導意見》強調,要以金融改革創新激發金融發展活力,推動創新聯動和系統集成,尊重市場規律,強化資本力量,圍繞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配置資本鏈,積極構建創新促進型、環境友好型、鄉村普惠型、綜合服務型金融體系,通過改革創新全面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全面提升金融業持續健康發展水平。(記者 何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