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出臺評價辦法 暴雨雷雨大風預警信號有效性納入目標考核

2021-03-10 12:5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氣象局面向全國印發《暴雨、雷雨(暴)大風預警信號有效性評價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評價辦法》),通過監督考核促進基層氣象部門提升暴雨、雷雨(暴)大風等預警信號發佈有效性,在保證預警信號準確率的同時,為應急避險搶出更多提前量。

《評價辦法》明確,縣級氣象臺發佈的暴雨、雷雨(暴)大風預警信號空間分辨率應精細到鄉(鎮、街道),並綜合考慮預警信號的準確性和時效性,依據預警信號種類、等級、時間與實況的對應關係,計算有效性得分。

其中,針對大風的評價特指強對流天氣發生時的雷暴大風,並非由颱風、冷空氣等造成的系統性大風。因為強對流天氣具有突發、劇烈、破壞力強、局地性強等特點,與發生發展均被密切監視的颱風和冷空氣相比,給應急避險預留的時間更短,具有較高致災性。

據悉,浙江省氣象局最早通過打分定量評價預警信號有效性。去年,通過開展預警信號有效性評價,浙江省氣象部門將預警信號發佈提前量從全省平均30分鐘延長至40分鐘,為各部門提前採取防災減災應對措施、居民提前避險搶出了至關重要的10分鐘。

預警信號有效性得分從今年起將納入全國氣象部門全年目標考核,督促基層氣象部門在保證預警信號準確率的同時,兼顧發佈時效性,避免“踩著點”或天氣過程開始後才發預警信號。預警信號的提前時間閾值依據當前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平均水平設置,具有較好的普適性和可操作性。

《評價辦法》還在評分標準中設置了負分,對預警信號“搶發”“髮發”“一發了之”等行為進行約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