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確保今年糧食播種面積不減、産量不降

2021-03-14 11:11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獲悉,我區在2020年糧食播種面積10250萬畝、産量732.8億斤的基礎上確保今年糧食生産穩定發展,努力實現糧食播種面積不減、産量不降,依靠科技提高單産、提升産能。

今年,我區將繼續全面推廣“四控”措施,集成推廣一批綠色高質高效生産栽培技術模式,農藥化肥使用量持續保持負增長。調整優化主要作物區域佈局和種植結構,增加更多優質綠色農産品供給。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全區糧食播種面積由2015年的9870萬畝增加到10250萬畝;糧食産量由658.5億斤增加到732.8億斤。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跨上700億斤新臺階,並且連續3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糧食産量穩居全國第8位,始終處於13個糧食主産省區和8個規模外調省區之列,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自治區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十三五”以來,我區針對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農業資源節約,全面推進“四控”行動,全區水肥一體化面積達到2320萬畝,無膜淺埋滴灌901萬畝,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覆蓋率達到90%以上,綠色防控、統防統治面積分別達到4410萬畝和4660萬畝,化肥農藥利用率均達到40%以上,化肥農藥使用量自2018年起實現持續負增長;生産標準化快速推進,全區連續3年實施生産標準化行動計劃,圍繞玉米、馬鈴薯、大豆、向日葵、蔬菜等主要作物提標擴面、提質增效,集中連片實施標準化生産的旗縣區已達到82個,7種作物標準化生産面積達到7087.3萬畝,標準化技術覆蓋率達到66.3%,自治區主推標準達到295項,主要農作物生産標準體系基本形成;持續強化技術集成和組裝配套,推廣應用了無膜淺埋滴灌、鹽鹼化耕地改良“五位一體”技術模式、玉米大豆帶狀複合種植、大豆大壟密植淺埋滴灌栽培、水稻旱作、智慧配肥、玉米新型除草劑等新技術、新産品,部分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為種植業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記者 韓雪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