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逾80萬建築業農民工向技能人才轉變

2021-03-15 10:08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我省逾80萬建築業農民工向技能人才轉變

技能是立身之本、就業之基。3月5日,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為進一步推進“六穩”“六保”工作,大力提升陜西逾80萬建築業農民工職業技能和創業能力,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我省持續鼓勵農民工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使建築業農民工逐漸向技能人才轉變。

職業技能培訓是有效提升農民工技能水平,促進農民工就業穩定,助力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手段。“針對建築業農民工普遍存在的技能水平偏低、就業地分散等情況,我們通過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加強宣傳引導,鼓勵支持農民工主動參加職業技能培訓。”省住建廳人事處副處長李花俠説。

3月1日,在陜建五建集團航天城關山臺一標段項目工地上,工人李小龍正忙碌地工作著,他不久前剛結束為期一個月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參加線上培訓後,工作效率有了明顯提升,也更加明白了安全操作的重要性。現在幹起活來又穩又快,月收入1萬元左右。”李小龍滿臉喜悅地説。

據陜西省建設教育與城市建設檔案管理中心主任曾海龍介紹,目前我省可以參加建築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的常用工種有53個,培訓內容包括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理論知識一週課時(24個學時),實際操作可將農民工上崗務工時間納入。完成培訓並考核合格的農民工,可取得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業技能人員職業培訓合格證。

僅有初中文憑的陜建集團鋼筋工歐明貴,通過技能培訓不僅學會了計算機建模,還充當起工程“啄木鳥”,對於項目上不符合規範的設計及時提出自己的建議。通過培訓,讓歐明貴獲得了滿滿的幸福感、榮譽感。

2019年至2020年,我省16個項目獲得中國建築工程最高獎“魯班獎”,獎項數量位居全國前列。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我省累計發生房屋建築業、市政工程建築施工安全生産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農民工職業技能的提升,有力促進了全省建築工程質量安全。

另外,當參加技能培訓會與務工時間相互衝突,如何讓農民工磨刀砍柴兩不誤?結合住建行業特性,省住建廳、省人社廳、省財政廳聯合出臺了建築業農民工培訓課時和補貼標準,側重開展培訓週期短、重實操、易考核的培訓項目,明確對符合條件的農民工進行免費培訓,進一步提高建築業從業農民工學習積極性,加快培養高素質建築業技術技能人才和新型産業工人。(記者 田若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