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農業信貸擔保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1-03-16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全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已初步建成並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效。目前,全國農擔體系資本金總額達794.07億元。

“全國農擔體系由國家農業信貸擔保聯盟有限責任公司和省級農擔公司組成,市縣級農擔機構原則上以省級公司分公司、辦事處的形式組建。”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5月,國家農擔公司註冊成立,隨後33家省級公司陸續成立,截至2020年底,共設立專職分支機構924家,同時與地方政府或其他金融機構合作設立660家業務網點,對全國縣域業務覆蓋率達到94%以上。

2016年至2018年,中央財政每年安排相關資金支持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主要用於各級農擔公司的注資。目前,全國農擔體系資本金總額794.07億元,其中國家農擔公司150億元,省級公司644.07億元。同時,考慮到農擔業務地處農村,區域廣、規模小、成本高,中央財政對各地政策性擔保業務給予持續性支持,包括給予擔保費用補助,支持省級公司降低擔保費率和農業融資成本;進行業務獎補,支持省級公司提高風險代償能力。

“全國農擔從最初邊組建邊開展業務到全力推進業務發展,已進入快車道。”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至2020年,全國農擔業務規模年均增長91%。目前,全國農擔在保餘額2117.98億元,放大倍數3.4倍,政策性職能逐步發揮。

從實際工作來看,全國農擔體系的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初步緩解了農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促進了鄉村産業興旺和農民就業增收,助推了脫貧攻堅戰略的實施。

通過降低擔保費率和加強銀擔合作,農擔項目綜合融資成本基本控制在8%以下,較當地農村綜合融資成本下降明顯。同時,銀行簡化貸款手續,縮短審批時間,農業獲得銀行貸款更容易、更便捷。

“各地不斷創新擔保模式,尤其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生豬穩産保供工作中,有效發揮了財政資金的撬動作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至今,農擔糧食種植累計擔保達710億元,生豬達190億元。

全國農擔體系的快速發展還助力了脫貧攻堅。各地將農擔作為重要融資政策工具,與脫貧攻堅政策統籌實施,對脫貧縣的業務覆蓋率達96%,取得了良好的産業扶貧效益。目前,農擔累計支持國家級、省級脫貧縣63.6萬個項目,擔保金額達1354億元。

“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著力推動全國農擔業務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為助力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