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部署深入推進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

2021-03-18 13:0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部署深入推進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
杜航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全國公安機關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現場會3月1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總結反詐工作經驗,部署進一步推進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杜航偉出席會議並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黨委部署要求,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持典型引路,強化系統觀念,全面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全力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高發態勢,以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杜航偉指出,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按照部黨委部署,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深入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各地要清醒認識當前打擊治理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新挑戰,堅持打防並舉、防範為先,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勢頭。

杜航偉強調,要堅持典型引路,以壓降發案為目標,迅速推動廈門等地反詐工作經驗落地見效。要充分發揮公安大數據開展精準預警勸阻和技術反制的作用,建立依託派出所、立足社區的勸阻機制,確保取得實效。要大力開展對涉詐域名封堵工作,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強化信息快採上報和社會推廣力度。

杜航偉要求,要堅持系統觀念,全面推進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要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加大線索研判核查力度,全面清理排查涉詐窩點,持續推進高發類案集群戰役和專案行動,嚴厲打擊黑灰産犯罪,堅決斬斷犯罪鏈條。要深入推進“斷卡”行動,不間斷開展集群打擊,搗毀覆蓋全國的收販卡網絡,切斷“兩卡”向境外輸送通道,對相關人員進行常態化懲戒曝光。要全面深化防範治理,充分發揮聯席會議的作用,深化重點行業監管、重點地區掛牌整治和反詐宣傳入社區,全力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要建立全警反詐工作機制,加強反詐專業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打擊防範能力水平。

福建、上海和福建廈門、江西南昌、浙江嘉興公安機關負責同志以及河南汝陽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會前,與會代表實地參觀了廈門公安機關打擊防範電信詐騙犯罪的經驗做法。

據了解,2020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2.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6.1萬名,打掉涉“兩卡”違法犯罪團夥1.1萬個,封堵涉詐域名網址160萬個,勸阻870萬名群眾免於被騙,累計挽回損失1876億元,偵查打擊、預警防範、綜合治理等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