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60歲以上老年人群將啟動新冠疫苗大規模接種

2021-03-22 07: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順利推進
六十歲以上老年人群將啟動大規模接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當前國內疫情防控總體保持良好態勢,我國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截至3月20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7495.6萬劑次,下一步全國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國家衛健委宣傳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米鋒指出,各地正在全面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保障群眾安全、順暢出行。當前,國內低風險地區持健康通行“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碼。對新增散發病例,要發現一起、撲滅一起,確保不出現規模性反彈。

關於60歲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種的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在會上表示,部分地區在充分評估健康狀況的情況下和被感染風險的前提下,已經開始為60歲以上身體條件比較好的老人接種新冠疫苗。同時,疫苗研發單位也在加快推進研發,在臨床試驗取得足夠安全性、有效性數據以後,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既然疫苗需要大規模接種,那麼産量如何保證?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毛俊鋒表示,目前疫苗産量與2月初相比已經有了大幅度提高,下一步還會進一步提升。全年疫苗産量完全可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接種需求。目前,我國已有5款疫苗獲批了附條件上市或者是獲准了緊急使用,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也會陸續上市,一旦産品獲批,就會啟動生産、上市供應。

“疫苗生産週期長,涉及環節多,技術含量更高,特別是對它的監管要求也更為嚴格,尤其是新冠病毒疫苗,現在疫苗生産總量、擴産增産速度在我國都是前所未有的,企業在增産擴能過程中要始終把質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毛俊鋒説,企業要切實履行疫苗質量安全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質量管理體系。

針對國産疫苗不良反應情況,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現在監測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局部反應和全身反應。局部的不良反應包括如疼痛、紅腫、硬結的情況,這些無須處理,會自行痊癒;全身的不良反應包括如頭痛、乏力、低熱的情況。他介紹,當前接到的不良反應報告為疑似不良反應,也就是説,屬於懷疑和疫苗有關的反應。後續將繼續開展較為嚴重的不良反應調查,通過補充調查、了解接種史、疾病情況等,再由專家組做出診斷。

不少人關心,接種疫苗後可以摘下口罩嗎?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説,由於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續流行,國內疫苗接種率較低,來自高流行地區的人員或物品入境,仍有導致在境內傳播的風險。因此,我國在人群疫苗接種達到較高免疫水平之前,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場所,仍然需要繼續佩戴口罩,並嚴格遵循當地具體的防控措施要求。(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