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生産物料供應穩定 新冠疫苗産量有保障

2021-03-22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新冠疫苗累計接種7495.6萬劑次

“當前,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截至3月20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7495.6萬劑次。”在21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

接種有序推進,接種意願逐步提升

“目前,全國正在按照統一方案、統一部署,分階段開展各類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説,疫苗接種工作有序推進,人們接種疫苗的意願在逐步提升,接種人數穩步增長。部分地區在充分評估健康狀況的情況下和被感染風險低的前提下,已經開始給60歲以上身體條件較好的老年人接種疫苗。同時,疫苗研發單位也在加快推進研究,在臨床試驗取得足夠安全、有效的數據後,國家將大規模開展6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繼續按照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免費的原則開展接種,將常態化防控與接種工作相統籌,依法審慎穩妥有序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更加安全、有序、有力地推進疫苗接種,逐步擴大人群的覆蓋範圍,盡可能讓更多群眾接種疫苗,保護好廣大群眾的身體健康。

生産物料供應穩定,疫苗産量有保障

“按照現有的生産安排來看,全年的新冠病毒疫苗産量完全可以滿足全國人民的接種需求。”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毛俊鋒説,目前我國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獲准緊急使用,生産企業正在滿負荷生産。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也在研發中,一旦産品獲批上市,就會啟動生産。為保障疫苗供應量,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向生産企業派出服務保障小組,推動制定增産擴能方案。

毛俊鋒表示,疫苗是一種生物製品,生産週期長、涉及環節多、技術含量高,應該把質量安全放在第一位。生産企業要切實履行疫苗質量安全的主體責任,嚴格落實質量管理體系,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大規模生産。

毛俊鋒介紹,工信部把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生産供應鏈的穩定和暢通,作為整個疫苗生産組織和保障工作的重點。從疫苗生産的設備包括必要的配件,到生産過程中的原輔料、包裝材料,再到疫苗流通、接種所需要的冷鏈設備等都做了系統的安排。目前,疫苗生産的物料供應相對穩定,供應鏈暢通。

接種疫苗不良反應率較低

“疫苗對人體來説是一個外來的抗原。由於疫苗的特性和接種者個體的差異,接種疫苗後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總體發生率比較低。”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説,我國新冠病毒疫苗不管是從臨床試驗和緊急使用的研究結果,還是上市後監測的結果來看,不良反應發生情況與既往已用的上市疫苗同類品種相比,沒有出現異常。

王華慶介紹,從國外目前已上市的疫苗使用評估結果看,接種疫苗後有一小部分人出現保護失敗的情況。“疫苗保護的是大多數人,尤其是預防重症;對於個別人,可能因為個體或其他原因,會出現保護失敗的情況。”王華慶説,當大多數人接種疫苗,産生保護力,才可對新冠病毒形成群體免疫屏障。(記者 申少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